打造出奇制胜能力-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打造出奇制胜能力

2019-06-25 09:55:21 解放军报

  出奇制胜是一个重要作战原则。在我军历史上出奇制胜的经典战例数不胜数。未来战争中,我们要在高新武器平台的有力支撑下,打造好出奇制胜能力。

  更新出奇制胜的思维理念。理念是行动的先导。未来作战出奇制胜应该谋技并举,既体现先进谋略思想更体现先进技术要求;既要讲求作战指挥的传统思维谋略,又要注重开掘技术谋略,以更宽广的视野,更敏锐的思路,更远大的眼光,积极汲取科学技术的最新成果,注重增强谋略科技构成。这就要求我们更新出奇制胜的思维理念,既要深刻认识出奇制胜中蕴藏的奇正辩证关系,不断更新奇正相生、奇正相变的作战思路,不断探寻出奇制胜运用于现代战争中的模式;又要充分提升出奇制胜理念的科技内涵,灵活调整现有武器装备运用方法,大胆创新开展现有技术手段的非常规运用,结合现代化武器装备模块化、集成化、体系化特点,探索武器装备跨领域使用、军兵种之间武器装备交互配合使用的方式方法,提升使用效果。

  研发出奇制胜的武器装备。武器装备是重要作战支撑。新技术、新装备首次运用于作战更能达成超出想象的出奇制胜效果。武器装备先进性、高效性、毁伤性、隐蔽性强,作战时出奇制胜的战略支撑将更加坚实。这就要求武器装备发展要坚持作战需求的根本牵引,增强装备发展的科学性、针对性、前瞻性,加强标准化、系列化、通用化建设,不断完善优化装备体系结构,在填补体系空白、补齐短板弱项上下功夫,在强化非对称优势项上下功夫,不断将最前沿的科学技术物化于武器装备中,使武器装备呈现出隐性化、微型化、精确化、智能化、远程化、全天候等特点。相较于传统的单个武器装备出奇制胜,今天武器装备体系化,各装备要素融合联动,单元之间密切配合,更加容易实现出奇制胜。

  培养出奇制胜的指挥艺术。作战指挥既然被称之为艺术,说明它不是照条文操作或单纯计算就能解决的。出奇制胜需要指挥员善于出奇谋、用奇兵、施奇计,因此指挥员是出奇制胜的设计者和实施者,指挥艺术是出奇制胜的关键所在。为此,我们要加强指挥谋略训练,锻炼指挥员指挥艺术,让出奇制胜的思维融入联合作战的理论学习、行动实践。在训练中借助兵棋推演、实兵对抗等训练模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出奇制胜研究,重点研究运用出奇制胜的时间、空间、目标等,在敌人意想不到的情况下主动制敌,打得敌人措手不及,提升掌握出奇制胜思想、会用出奇制胜谋略、能打出奇制胜战争的综合素养。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9年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走进军营“00后”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