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组这回只待了一小时”-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指导组这回只待了一小时”

2019-06-12 07:41:47 解放军报

  葛国通绘

  都说为基层减负,如今咱也着实体验了一把。

  野外驻训在即,眼瞅着物资准备工作矛盾困难接二连三地出现,全连上下都是一样的心情——焦灼。“个别器材数质量不达标”“部分训练装备满足不了整体训练需求”……正对着各班排报上来的问题清单一筹莫展时,文书小吉火急火燎地打报告进来了,“指导员,下午指导组到咱们连调研……”

  “啥?调研?忙成一团了,机关咋还火上浇油呢?”没等小吉把话说完,我的火气噌地一下就上来了,“几点?哪些人?提啥要求了?”

  “没,没提啥要求,就说5点到,简单有个场地就行。”见我火冒三丈,小吉支支吾吾,干脆直接把记录的小纸条递给了我。没多会儿,我的军用手机收到一条机关参谋的短信:下午到咱们连简单调研,了解一下情况,一切从简。

  “既然机关要求一切从简,咱们就不用布置会场了。”虽然其他支委都觉得这么做显得不够重视,无奈时间有限,还是同意了我的建议。

  “连队也是忙得紧,咱们长话短说,直接报一下外训准备中需要机关解决的困难和问题,讲干货即可。”没等我说句客套话,带队的李参谋开门见山,准备开始记录,弄得我和在座的支委一时没反应过来。

  指导组将4类11项难题一一记录在案。临行前,李参谋貌似看出了我的吃惊和疑问,低声说道:“今年是基层减负年,咱团领导挂帅,刀口向内,进一步整改纠治机关陋习陈规,尤其是检查指导组,更要树立‘精简、高效、为兵’的导向。”

  目送他们离开,我看了一眼表,从进门到出门,仅用了一个小时的时间,而且冠冕堂皇的话一句都没讲。这时我突然想起不久前干部大会上,团领导批评某个指导组“形式主义折腾人”——两个月调研了七八家单位,一份报告罗列几十个问题,到现在还有一半以上没有解决。

  时隔一周,我们连提出的8项困难在机关相关股室的协助下一一得到解决,还有3项生活类困难也得到了机关承诺:到驻训点后集中解决。

  (张 立、本报记者 颜士强整理)

  解决问题不能厚此薄彼

  ■新疆军区某团政治处主任 张宏康

  如何把减负决策落实落细,对于基层部队来说,机关是关键。及时转变工作观念、提升办事能力、增强服务效率,把“基层的小事”当作“机关的大事”来办,才能凝聚起大智慧、激发出大能量。

  然而时下,还有少数基层部队机关,看似“通知少了、开会少了”,服务基层的做法多了,但真正能把基层反映的小事、琐事当回事,调研后能上心解决的很少,总以“这不是啥大问题,自己克服一下”“你们想想办法,尽量自己协调解决”等冠冕堂皇的客套话回绝。到头来,劳师动众调研了一大圈,费了半天口舌,记在他们本子上的大都是一般性难题,单个连队特殊性问题寥寥无几,严重挫伤了基层官兵的心气。

  基层营连共性问题有之,个性问题也比较普遍,可往往是那些看似不起眼的个性问题,直接影响到一个单位的建设发展。因此,机关在服务帮建基层过程中,首先要明白,基层反映的问题一般都是自身难以解决的,并非故意上交矛盾或自建能力不强。端正了这个认识前提,就要把统筹解决共性问题与针对解决个性问题结合起来,不能厚此薄彼,做到一齐抓,两手硬,问题不见底不归零不罢休。只有这样,官兵的心气才会高涨,才能干好提升战斗力的大事。

编辑:谷永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9年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走进军营“00后”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