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战争以奇者胜-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现代战争以奇者胜

2019-06-11 13:57:55 解放军报

  “凡战者,以正合,以奇胜。故善出奇者,无穷如天地,不绝如江海。”以奇者胜,是指大凡作战,都以正兵作正面交战,而用奇兵出奇制胜。善于运用奇兵的人,其战法的变化就像天地运行一样无穷,象江海一样永不枯竭。

  以正合,即以堂堂之阵对敌,这是以奇制胜的前提和基础。现代战争是体系与体系之间的对抗,任何单一军兵种力量不可能在现代战争舞台上唱独角戏,更不能完全取代其他力量,而是作为力量体系中的一环而存在,以保证体系的完整性和作战效能的有效发挥。因此,在战争准备时期就针对预见到的军事冲突,尽量将力量体系建完善,使其具备较强的抗毁、抗瘫能力。战前则在战斗力各层面进行全面准备,形成全方位突然打击的实战能力,从而为出奇制胜打下坚实基础。

  以奇胜,是指使用形成优势的同质或异质力量,在摆脱对手力量牵制的前提下,集中攻击对方体系中的某个薄弱环节,其本质是寻求非对称优势,最终克敌制胜的一种思路和方法。以奇制胜体现在作战体系的各个层面、各个要素,各种功能结构中。例如,在指挥作战中,善于把作战体系中的常规军事力量及新型作战力量的各种打击手段有效结合起来,综合采取隐真、示假、遮蔽、佯动、规避等多种方法隐蔽作战企图,以“软”杀伤,削弱和瘫痪敌指挥信息系统,以“硬”杀伤,有针对性地打击对方的重要军事、政治目标及赖以生活的经济目标;在新型力量或新型武器装备的运用上,则在敌意想不到的时间和空间果断出击,控敌要害,乱敌部署,达到发挥有效控制战场的特殊效果。

  奇正相生,即对奇正两种思想的灵活运用,包含了塑造、使用两种力量的方法,即相互利用,相互转化。只有适应奇正两种角色的需要,才能不被对手识破,从而随机应变,左右逢源。在战争中,双方都希望对方按照己方的意愿行事。对抗双方在增强对方行动阻力的同时,都充分利用己方各种侦察监视手段,实现对己方的单向透明。对此,一是要善于识破敌方的意图,准确地收集敌方信息,判断敌方的意图,扫清敌方制造的“战场迷雾”。二是要善于“使诈”,充分利用信息技术给对方制造“战争阻力”,综合运用电子伪装、电子佯动、网络欺骗、虚拟现实等信息欺骗方法,有效隐蔽己方作战企图、兵力部署,达到迷惑、欺骗和调动敌人的目的。

  由此,打赢现代战争,需瞄准可能的作战对手、战场环境和作战样式,跟踪分析,主动引导设计战争,而不是尾随、被动适应战争;不断寻求我有敌无、想敌未曾之想,因敌而变,以我变迫使敌变,真正做到以奇制胜。

  (延伸阅读:本版5月28日《精算者胜》)

编辑:徐林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9年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走进军营“00后”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