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机动作战陆军应注意啥-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全域机动作战陆军应注意啥

2019-06-11 13:57:36 解放军报

  ●陆军依托信息网络系统,实现情报信息的实时获取、高效融合、快速处理和同步共享;采取地空结合方式,边机动、边夺控战略战役要点,进而快速达成全域机动作战目的;通过准确判断并精确打击敌作战体系中的要害目标和关键节点,使敌丧失体系作战功能;充分发挥信息作战和联合火力打击效能,以点控面,扼要稳域,以达成对整个战局和作战地域的有效控制。

  新型陆军部队,要能够做到机动作战、立体攻防,就必须确立一个与新型陆军新质能力相匹配的行动指导。

  基于体系,精确感知。未来新型陆军全域机动作战,机动距离远、范围大,作战中的不确定性因素多,要有效完成相关作战任务,必须依赖于实时、多维、高效的精确感知系统。一方面,由于未来新型陆军全域机动作战是在联合作战大背景下组织实施的,可借助联合侦察情报力量体系的支援和配合,按照多维、实时、全面、准确的要求,基于联合作战体系构建一体化的侦察情报系统,实现从信息获取到信息传递、信息处理、信息利用等一系列行动的无缝链接,并与其他作战行动互为条件,构成一个基于体系的精确感知系统;另一方面,在新型陆军编制中,增加了通用侦察力量和各兵种专业侦察力量,编配了多种先进的侦察和通信技术于一体的侦察情报装备,能够按联合搜集、综合处理、情报共享的模式,将军兵种内各种侦察力量整合于纵横一体的情报网系,具备了构建侦察情报体系、实时共享情报信息的特殊能力。

  立体投送,机动夺控。立体投送、机动夺控已成为新型陆军全域机动作战的基本行动指导。一方面,陆军部队调整改革后,组建了轻型高机动合成部队,作战平台轻型化、模块化、信息化程度高,战场机动性能好、适应性强,加之各基本战役军团均编配了陆航旅或空中突击旅,陆军空中突击和输送能力大大增强,这些都为未来新型陆军立体投送、机动夺控创造了有利条件;另一方面,随着战争形态的演变,在一体化联合作战中,陆军传统的攻城略地、阵地攻防行动会越来越少,而通过立体投送、机动夺控要地要点的行动将越来越占据主导地位。充分利用联合力量打击效果,通过快速机动、夺占敌重要地区和关键目标来瘫痪敌作战体系,剥夺敌抵抗能力和意志,进而巩固、控制战场和战局,已成为未来新型陆军作战的基本行动。

  破击体系,精确攻击。未来信息化局部战争将是体系与体系的对抗,作战的着眼点将由传统的歼灭敌有生力量转向破击敌作战体系结构上来。一方面,在信息网络的联通和聚合下,情报侦察、指挥控制、火力打击、战场机动、攻防作战、综合保障等作战要素形成了一个有机的整体,改变了传统战斗力的性质。未来新型陆军全域机动作战,也将以体系之力与敌进行对抗,形成作战体系的兵力兵器,其作战能力比单兵单件兵器提高若干个数量级,作战制胜的运行机理是首先破敌体系,使敌丧失体系功能进而弱化其作战行动;另一方面,随着信息技术飞速发展和体制编制调整改革,精确制导武器系统已经大批量、大范围列装部队。未来新型陆军全域机动作战,除利用联合作战侦察监视、联合火力打击体系外,自身也编配了先进的侦察打击兵器,基本实现了战场目标侦察监视系统与火力打击系统的有机结合,完全具备精确攻击所需的侦察探测能力、火力打击能力和效果评估能力。打击方式也将由原来万炮齐鸣的“地毯式”轰炸向高效可控的精确毁伤转变。

  守点制面,多维控制。未来新型陆军全域机动作战将在联合作战的大背景下进行,夺取胜利的关键不再是围绕阵地的反复争夺来达成,而是在夺取“三权”和联合火力打击的基础上,通过快速反应、快速部署、快速突进,夺取和占领要地、要点,以控制战场和战局,进而达成作战目的。一方面,作战方式将一改传统的平面作战和一线平推式作战,为在战场前沿至后方的全纵深空间内同时展开,作战目的也将由过去的歼敌夺地逐渐向控域稳局方向发展。新型陆军独立遂行全域机动作战任务,作战力量有限,作战地域广阔,没有友邻支援,没有翼侧屏护,不可能将兵力分散于作战地域的角角落落,必须通过守要点、守关节来实现对整个作战地域的有效控制;另一方面,作战空间将分布在陆、海、空、天、电、网、认知多个维度,有形战场与无形战场并存,军事领域与非军事领域相互交织,战场空间日益融为一体,仅靠陆军自身力量无法实现对整个战局的有效控制。只有在联合力量支援下,达成战略战役战术行动一体、军兵种作战联合、多维空间同步对抗,才能实现从多个维度控制战场目标,最终达成有效的实际控制。

编辑:徐林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9年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走进军营“00后”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