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当“木鱼干部”-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莫当“木鱼干部”

2019-06-11 13:42:28 解放军报

  ●“木鱼干部”的病根就在于担当意识不强、奋斗精神不足。不做“木鱼干部”,就要有一种自强不息、精进不怠的精神

  “好的,已经知道了”“请再等等,正在研究”……诸如此类的“口头禅”,常挂在有些干部的嘴边。他们往往遇难事就拖,见困难就躲;或者奉行“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人生哲学,满足于守摊子;或者宁愿当糊涂官、不肯下功夫干事创业……凡此种种,被群众戏称为“木鱼干部”。

  木鱼者,不敲不响之谓也。“木鱼干部”,就是不敲不“想”——干什么事情都是别人不提示,他就没想法。如此消极对待工作,有百害而无一利。热衷于当“木鱼干部”,就难免沾染慵懒虚浮陋习,血性缺失、灵魂缺“钙”,该有想法的事情没想法,该有作为的时候无作为,“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是哪里”。面对千头万绪的工作和繁重艰巨的任务,党员干部需要有雷厉风行、闻风而动、立竿见影、敢作敢为的干练作风。倘若长期当“木鱼干部”,慵懒虚浮之气就会演变成消极应付、敷衍塞责,不仅会妨碍工作落实,影响部队建设,迟滞单位发展,也不利于个人成长进步、建功立业。

  习惯于当“木鱼干部”,容易脱离群众。基层群众热切盼望组织关心、政策落实,大都希望领导干部和机关的同志深入基层了解他们的疾苦,解决他们无法解决的困难,带领他们干事创业,实现单位建设的不断发展。然而,“木鱼干部”却饱食终日、无所用心,混点打卡、不思进取,只会高高在上待在办公室里装腔作势,不愿走进群众与他们打成一片,自然不可能与群众同甘苦、心连心。长此以往,势必脱离群众,与基层官兵离心离德。

  甘愿当“木鱼干部”,还会妨碍自己能力的磨炼与提升。长期不下功夫解决好“不能干事”的问题,就很容易变成“不想干事”的混混儿,不但会给党的事业带来损失,还会使自己在偷懒耍滑中失去很多锻炼能力、提升素质、磨砺品行的大好机会。之所以有的人在一个岗位工作几年能力素质长进不大,业绩总是“老和尚的帽子——平塌塌”,而有的人则“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区别就在于能不能抓住机遇勇挑重担,在完成艰巨任务中历练自己,在能干事、干成事中施展才华、增长才干。

  总而言之,“木鱼干部”的病根就在于担当意识不强、奋斗精神不足。不做“木鱼干部”,就要有一种自强不息、精进不怠的精神。当今时代,百舸争流、不进则退,我们应常思“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的古训,做到“吾日三省吾身”,痛下决心治慵懒,刮骨疗毒除怠惰,以只争朝夕、锐意进取的紧迫感和使命意识,时时刻刻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在干事创业中书写精彩的军旅人生。

  (作者单位:汉川市人民武装部)

编辑:徐林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9年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走进军营“00后”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