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亲要陪亲 休假要休心-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探亲要陪亲 休假要休心

2019-06-10 07:38:04 解放军报

  “带父母去医院做一次全面的身体检查”“穿着军装与爸妈照一张全家福”……某部开展“知恩、感恩、报恩”教育活动,要求探亲休假人员尽力完成“亲情任务”,做到在部队尽忠、回到家尽孝。

  军人是牺牲奉献的职业,“常回家看看”是一种奢望,“舍小家为大家”是常有的事。尤其在一些特殊情况下,老人病重不能照料,妻子临产无暇顾及,甚至亲人病故无法送别,留下不少终生遗憾。张爱萍将军常年征战在外,晚年思念亡母,怅然而叹:“幼时家贫,母亲竟没有留下一张照片。”只好请人按照大姐模样画了张像,挂在床头聊解思念之痛。这种无奈与痛楚,很多军人都经历过承受过。

  但是,“忠孝两难全”,并不代表“不能两全”。随着新条令的颁布实施,军人休假制度更加完善,军属来队探望更加便捷,“军旅固然有特殊性,但‘孝理’是共通的”正在成为导向和共识。可以说,“忠孝两全”这一自古难题,在新时代变得越来越容易实现。

  但是,有一种现象值得关注。个别官兵探亲休假期间,不顾亲人的感受,恣意放纵自己。有的会同学访朋友,聚餐喝酒,打牌K歌,铺张浪费;有的沉迷游戏,通宵达旦,虚度光阴;有的独自游山玩水,十天半月不见人。如此这般,探亲不陪亲,休假不休心,不仅使自己身体透支,也让父母感到寒心,有的甚至违反纪律规定。

  我们常讲,家国天下。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与国,是一条双向流动的河,从来都是密不可分的整体。孝老爱亲、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的“孝德”,也是培养“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有品德”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懂得感恩父母的人,才会更加珍惜战友情谊、集体荣誉;只有懂得感念亲情的人,才能把家庭温暖升华为爱党报国的情感力量,更好地肩负职责使命、担当强军重任。

  一位士官休假时在朋友圈写道:“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不要忘记给家人一个拥抱,给自己一个慰藉。”广大官兵或为人子、或为人妻、或为人夫、或为人父、或为人母,是部队的生力军,更是家中的顶梁柱。人在军旅,聚少离多,平时“横戈马上行”,难得“回家半日闲”,一定要像歌中唱的那样“生活的烦恼跟妈妈说说,工作的事情向爸爸谈谈”,孝敬老人,陪陪孩子,切实用真心、真情、真行,换来亲人的舒心、安心、欢心。

  (作者单位:31627部队)

编辑:谷永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9年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走进军营“00后”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