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抱团 美国两党欲阻特朗普对沙特军售-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罕见抱团 美国两党欲阻特朗普对沙特军售

2019-06-07 09:58:33 新华社

  美国国会参议院民主、共和两党议员5日罕见抱团,推出超过20项决议草案,试图阻止共和党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绕过国会批准向沙特阿拉伯等国出售军火。

  这些参议员认为,两党成员力挺决议,向政府释放“反击”信号。

  【逐个阻止】

  参议院外交委员会成员、民主党人鲍勃·梅嫩德斯和多名共和党人5日推出22项“不批准决议”。按照他们的说法,这些决议分别对应特朗普政府先前批准的22项军售,旨在“保护、重申国会在批准对外国政府军售方面的作用”。

  梅嫩德斯说:“我们今天采取这一措施,显现我们不会在一旁无所事事、放任总统或国务卿进一步削弱国会对军售的审查和监督。”

  特朗普政府5月24日宣布紧急状态,引用《武器出口控制法》所设应急条款,绕过国会、直接批准向沙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约旦出口武器和服务,总金额81亿美元。

  按照国务卿迈克·蓬佩奥的说法,军售意在应对“伊朗政府在中东地区的有害影响”。

  特朗普的决定激怒国会两党不少成员。他们担心,这一决定排除国会的监督职能,继而任由特朗普及其继任者依据个人喜好出售军火。

  《武器出口控制法》允许国会借助通过“不批准决议”阻拦这类军售。

  【联手反击】

  美联社报道,参议院民主、共和党人直接叫板特朗普,阻拦他绕过国会对外军售。作为牵头人,梅嫩德斯获特朗普在国会的“铁杆”盟友、共和党籍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等人力挺。

  格雷厄姆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了解沙特是战略盟友……但如今不是像以往那样与沙特做买卖的时候。”

  自从沙特籍记者贾迈勒·卡舒吉去年10月在沙特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领事馆遇害,再加沙特主导的多国联军投入也门战事招致争议,美国国会暂时冻结向沙特出售攻击性武器,只允许出口防御性武器。

  格雷厄姆预期,22项“不批准决议”将获得“两党有力支持”。

  参议院民主党领导人查克·舒默支持这些阻拦特朗普向沙特等国军售的决议。在他看来,沙特过去数年尽管在国内积极改革,在中东经常表现得不像是有助于区域稳定的地区大国。

  舒默说,国会应当抵抗特朗普对沙特政策,继而阻止他滥用职权。一些先前赞同特朗普大多数政策的共和党人反对军售,说明他们愿意对这名共和党籍总统施加约束,“希望共和党人的抱怨是真的,确实乐意与他(特朗普)作对”。

  【“前所未有”】

  “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形势”,梅嫩德斯说,22项决议可能让参议院忙上一段时间。他自称正在要求政府解除紧急状态,以便国会商议军售一事。

  他说,摆在参议员面前的问题是,是保持国会相对政府独立、平等的地位,“还是让本届以及今后的政府全权代劳”。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参议院工作人员告诉美联社记者,国会先前从来没有试图阻止白宫以紧急状态为由推动的军售,不清楚22项决议是否起作用。

  这些决议如果遭特朗普否决,能否在参、众两院获得足够票数推翻总统的否决是未知数。国会两院先前通过要求政府停止参与也门战争的决议,特朗普行使总统否决权予以扼杀。(陈丹)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9年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走进军营“00后”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