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防止专业化带来的局限性-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注意防止专业化带来的局限性

2019-06-05 09:19:00 解放军报

  随着军队现代化建设的不断发展,部队构成越来越复杂,科技含量越来越高,专业分工越来越细,大部分官兵都有自己的专业。学习钻研专业知识、练就掌握专业技能、不断提高专业水平,已经成为大家的共同追求。官兵走专业化成才、专业化发展的道路,是深化军官职业化制度、文职人员制度、兵役制度改革的必然要求,官兵都应当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化素养。但是,任何事物都有两重性,专业化也同样有利有弊。在专业化学习成才过程中,需要注意防止专业化带来的局限性。

  注意掌握正确的思想方法,防止专业化带来认识上的片面性。人类社会发展到今天,任何一个人都不可能成为全知全能的通才。专业化是人类社会发展历史上的巨大进步,它既是人类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又极大地推动了人类社会的发展。专业化的社会分工,有效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大大推动了生产力水平的提高。专业化的科学知识,有力促进了人类对自然界和社会认识的深化,进而大大推进了人类改造客观世界的斗争。同时又要看到,专业化的社会分工和专业化的知识结构,也给人们认识客观世界带来了很大的局限性。世界是丰富多彩的,万事万物是普遍联系的。专业是社会分工的结果,专业是系统集成的环节。专业的作用特点只有放到系统和整体之中,才能有正确的认识和把握。人的活动和认识范围如果只局限在狭小的专业领域内,缺乏科学的思想方法,非常容易“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对专业之外的其他事物产生偏见,专业学习的成效也会受到影响。这就要求我们,在专注于专业知识和技能学习掌握时,要多一点唯物辩证的思想方法,具备整体的观念、系统的观念、普遍联系的观念。要适当拓宽知识面,尽可能多学习掌握一些其他相关知识,并对全局和整体情况有所了解。这样才能更好地进行专业领域的学习,取得更大的专业成就。

  注意提高综合素质,防止专业化带来素质上的单一性。军队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之一,就是专业化。冷兵器时期的陆军只有步兵和骑兵,而现在的陆军包括炮兵、装甲、工兵、防化、防空导弹、特战、陆航等多种专业技术兵种。海军、空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和后勤保障部队,更是技术密集、专业化程度非常高。信息化条件下的战争,是诸军兵种联合作战,参战力量多元。没有大量具备各种专业知识、掌握专业技能的官兵,那些高技术武器装备根本就玩不转。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推进军队现代化建设,一项重要任务是提高军队专业化水平。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深化军官职业化制度改革,重要内容就是军官的专业化。官兵都应当积极适应军队现代化建设新要求,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化素养。但应当看到,在高度专业化的情况下,一个环节出问题,就可能造成整个系统瘫痪,整体丧失战斗力。越是分工细、专业多,越需要综合素质和统筹协调能力。虽然军队专业化发展只能造就越来越多的“专才”,但“专才”要力求有“通才”的视野和思维。只懂专业知识,只会专业技能,素质太单,往往成为一些官兵提高综合素质的障碍,影响在部队的长期发展,这也是造成部队联合作战指挥人才紧缺的重要原因。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必须“指技合一”,懂技术更要精指挥,具备复合知识结构,能融会贯通各军兵种的专业知识,是“专才”基础上的“通才”。过去,许多专业技术干部成长为军政后装机关和部队领导干部,机要、医务等专业性很强的干部成长为军队高级将领的也不鲜见。今后,军官专业化发展路径会更加清晰,改换专业岗位的条件会更加规范,从专业军官到联合指挥军官的路子仍然是相通的。专业军官在精通本职业务技术的同时,应当努力提高综合素质,逐步成为指技合一、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即使一直在专业技术岗位上,也需要尽可能多了解掌握相关的军兵种专业知识技能,增强整体观念、协同意识,这样才能在联合作战系统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当然,追求全面、力求多能,也不能搞绝对化。防止认识的片面性,有时还要不怕有点片面性;防止素质单一,有时也需要“一根筋”的劲儿。有的人钻进某专业领域到了痴迷的程度,某种专业技能练成了绝活,部队建设又正需要,这种“专才”就没必要硬拽出来让他去学其他东西。有的人对某种事物认死理,认识上有点片面性,但有创意、有闯劲,可能正是有所突破有所创造的灵光一现,其他人就没必要批评指责。“人至慎则无智。”过分追求全面、完善,可能导致一个人一事无成。

编辑:徐林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9年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走进军营“00后”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