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家风是对子女最丰厚的馈赠-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好家风是对子女最丰厚的馈赠

2019-06-05 09:00:19 解放军报

  好家风是对子女最丰厚的馈赠

  ——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对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指示系列谈⑤

  “察德泽之浅深,可以知门祚之久暂。”家庭是社会的基本单位,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在家庭这所学校中,95岁的张富清老人教给了子女什么?张富清的儿子张健全说:“多为公少为私,看重工作看淡名利,好家风是父亲给我们子女最好的馈赠。”

  这样的馈赠,张富清是通过自己做的一件件事传给子女的:做白内障手术,他退掉能全额报销的7000元晶体而选择3000元的,这样教育子女什么叫不浪费;他强调自己公费的降压药是“专药专用”,不许同样患有高血压的家人碰这些“福利”,这样教育家人什么叫不谋私……他营造的好家风,既无声,又无价。

  每个人的行为都是家风的折射。我们从“家”的精神母体中孕育而生,身体与精神都打上了“家”的烙印。在人生的每一步,家风都会释放出潜在的影响力。父母的一言一行,影响孩子的一生一世。长辈的道德水平,影响晚辈的品德高低。张富清的子女们之所以个个都本本分分、兢兢业业、踏踏实实,与张富清倡导并践行的纯正家风密切相关。

  良好家风是阳光,呵护幼树可参天;不正家风是恶土,好种也会成歪苗。正是认识到了这一点,张富清才“狠心”地要求子女踏踏实实靠自己进步、不能搞歪门邪道,并通过言传身教让子女明白为人处世的道理。那个叫“家”的地方,既是我们人生的出发点,也是我们前行的加油站、避风港;既是血脉共同体,也是精神共同体。

  古人说:“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最深沉的爱,是以清白的家风涵养向上的气质、以质朴的家风培育刚健的品格,让子女们更好地成长成才。造财不如造才、留钱莫若留贤。教会他们堂堂正正做人的道理、老老实实干事的本领,这是张富清给子女最好的馈赠,也是给我们的一份馈赠。伟大事业离不开伟大精神的滋养。珍惜、传承这份馈赠,才能“凝聚起万众一心奋斗新时代的强大力量”,让我们的家庭代代相传、生生不息,使伟大的中国民富军强、海晏河清。

  (作者单位:32103部队)

编辑:徐林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9年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走进军营“00后”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