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的境界-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战略研究的境界

2019-06-04 09:48:40 解放军报

  《礼记·乐记》中言:“穷高极远,而测深厚”。战略研究的高度与广度决定了战略实践的厚度。从一般意义上讲,战略研究是一种思维过程,思维不同于通常的客体存在,它有着品质、境界之分。思维之不同境界,犹如登山之拾级而上:处于低处,见得山间草木,闻得鸟语花香,是一番滋味;处于高处,蓝天白云山川江河,皆入眼底,是另一番滋味;而这由低到高之间的路程,弯弯绕绕,曲曲折折,亦是思维活动的特别之处。

  观览之境:邃晓战略事件。此境界是战略研究的第一重境界,指的是遍览史书,理清战略实践的发展脉络。在此境界当秉持古人“读万卷书”的志向,尽可能多地涉猎经典案例。古今中外的战略实践纷繁万象,在历史长河中留下了绚丽的轨迹。田忌赛马,谋求发挥己方的比较优势,是一种战略思维。人类的战略智慧幽藏于浩渺如烟的战略思想史当中,在战略研究的此一境界,当对史料通之览之,探寻发掘其中的精华。这一过程耗时弥久,可谓是:其路漫漫且修远,其道荒荒且孤长,上求下索尽余力,左寻右探尽沧桑。

  推导之境:把握战略规律。此境界是在观览的基础上,对战略的经验规律进行把握,并在事件的演绎节点上建立起新的联系,此境界追求的是将一般性的历史经验丰富化、结构化,建立起有矩可导的路径,拓展思维的视野与边界。下象棋时,人们常说“当局者迷,旁观者清”,正是因为当局者的视野局限于自身,旁观者的视野却放宽到全局,能在更宏观的层面上将种种关系推导联系起来,对战略活动建立起更具洞察力、穿透力的理解。在战略研究的此一境界,当对战略活动之间的关系推之导之,建立起整体性的理解框架。这一过程可谓是: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

  创造之境:摆脱战略束缚。此境界在把握规律的基础上,跳出规律本身的束缚,在规律与规律之间进行拆分组合,对战略规律之上的东西进行领会,人们既然能总结、把握并创造性地运用各种规律,那么这种拨开迷雾、认知规律并付诸实践的智慧就是战略思维能力的内核。犹如画家绘画、音乐家作曲、书法家写字,虽有固定的章法可言,但游走于章法之外的创造性思维却没有固定的模式。处于战略研究的此一境界,对战略规律的理解已经炉火纯青,且往往能看到别人看不见的可能性。在此境界,内心的世界当足够庞大,胸怀当足够广阔,方能承载住高品质的思维活动。这一过程要突破固有的范式,可谓是: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9年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走进军营“00后”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