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能源转型:升级军事能力的原力-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军事能源转型:升级军事能力的原力

2019-06-04 09:47:29 解放军报

  要点提示

  军事能源是军事能力的原力所在。传统能源保障风险隐患多,新型能源发展迅猛,战争形态演变对军事能源提出更高要求,迫切要求军事能源实现转型发展。须准确把握军事能源转型指导、转型标准和转型目标,研究制定军事能源转型战略,统筹军事能源转型与国家能源、军队建设、武器装备同步发展,坚持军事能源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实现军事能源转型跨越发展。

  能源安全问题是各国优先考虑的战略问题,抓住了能源安全,就抓住了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军事能源作为国家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关乎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战略全局,是武器装备的动力之源、现代战争的制胜之基。近几场局部战争实践表明,以石油为主的传统能源保障链条长、易受打击、能效低,新型作战力量和高新武器装备发展呼唤新型能源技术。

  军事能源转型“为什么”

  传统能源风险倒逼转型。当今世界现代化的军事力量,车辆、舰船、飞机等各类运输作战装备等数量极为庞大,对传统化石能源极为依赖。一方面,油料保障占用大量战场资源。未来作战油料补给需求巨大,储存、运输、加注各环节都需要大量人力物力,直接影响战斗力。阿富汗战争期间,美军为作战部队提供1加仑油料实际却需消耗1.4加仑油料。另一方面,过度依赖油料影响作战效能。繁重的油料保障降低部队战场机动性,限制进攻速度,影响作战进程。外军研究表明,“沙漠盾牌”“沙漠风暴”行动中,如果美军油料供应不因伊军袭扰破坏,将提前多天结束战争。同时,油料补给线极易遭袭击。伊拉克、阿富汗战争期间,美军燃料补给车队成为敌重点攻击目标,2003~2007年,因燃料补给车队遇袭造成3000多名官兵和承包商伤亡。

  新型能源发展催生转型。以新型能源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迅猛发展,正在并将持续改变世界能源格局。高效储能、先进燃料、小型核能、无线输能以及可再生能源等若用于军事领域,既保证了能源供应来源,又推进了未来战争模式的创新发展,主要国家军队积极应对,加快推广应用。例如美军在能源方面有巨大刚需,美国防部已成为美国乃至全球最大的单一能源消费机构。这成为美联邦财政巨大负担。为此,美军认为,推动能源转型,灵活使用能源可以成为其全球作战的战略优势。2015年6月,北约“智慧能源行动”军演中,对智能微电网、太阳能电池、风力涡轮机等新能源技术装备进行了测试。俄军也有类似方案,如正在研制用于北极的小型核动力装置,可安装在多个平台上。

  未来战争要求加快转型。世界新军事革命速度之快、范围之深、程度之广、影响之大,为二战以来所罕见。战场空间向空天、极地、深海、电磁领域拓展,新武器装备要求发展新型能源技术。天基武器平台,需要匹配高效太阳能、长寿命电池、高效储能技术、小型核动力源;空天战机等超高音速武器,需要匹配液态氧燃料;深远海武器平台,需要匹配核动力能源技术;激光武器,需要匹配大功率和高密度能源技术。外媒称,德军装备的212A、214型燃料电池潜艇在演习中创造了常规潜艇潜航纪录。

1 2 3 共3页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9年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走进军营“00后”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