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剑催生新气象-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利剑催生新气象

2019-06-04 09:44:51 解放军报

  一路踏访,一路监察,一路感受。目睹练兵场上展现出来的新景象,记者越走越兴奋,越看越激动。

  “凡国之重也,必待兵之胜也。”众所周知,一支军队的战斗力直接决定了国家和人民的安全;而军队战斗力的提升,须臾离不开其生成和提高的基本途径——军事训练。可以说,军事训练既是未来战争的预实践,也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军事斗争准备。

  强军必兴训,兴训必从严。习主席反复强调,全军要坚持把军事训练摆在战略位置,坚持从实战需要出发从难从严训练,不断提高部队实战化水平。落实统帅号令,提高部队战斗力,既需要全军官兵增强使命感责任感,也需要打破军事训练领域“自我设计、自我检查、自我考核、自我评价”的惯例,从体制机制上建立监察机制,通过“第三方力量”,督导推动军事训练不断深入。

  毫无疑问,成立军事训练监察专职机构,建立军事训练监察制度,开展军事训练监察工作,是我军军事训练领域管理理念、管理制度、管理方式的重大变革,对于巩固军事训练的中心地位,监督各级履行军事训练职责,督导军事训练法规执行和军事训练任务落实,纠治军事训练领域违规违纪和不符合实战要求的思想行为,推动实战化训练深入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一路踏访,我们欣喜地看到:随着我军军事训练监察体制正式确立,如今已探索出综合监察、专项监察、回访监察、受理举报、专题调研同步发展的较成熟的监察方式,实现了训练领域“决策-执行-监督”的管理闭环。

  一路监察,我们欣喜地看到:近年来,军事训练监察以“零容忍”态度重拳出击治虚打假,严格问责追责,狠抓问题整改,层层传导压力,增强了对军事训练领域违规违纪行为的震慑力、对查处问题的整改力、对实战化训练的推动力,立起了军事训练监察的威信威力。

  一路感受,我们欣喜地看到:如今,部队贯彻落实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关于军事训练的决策指示更加坚决了,执行军事训练规章制度更加有力了,训风演风考风教风学风研风明显好转了,练兵备战责任逐层压紧压实了,军事训练的中心地位更加巩固了……在军事训练监察的强力推动下,全军聚焦实战、改进训风的风尚正在军事训练领域形成压倒性态势,部队实战化训练呈现出向上向好的喜人局面。

  利剑催生新气象,激浊扬清练兵场。回望过去,我们豪情满怀;展望未来,我们信心百倍。新体制下,我军实战化军事训练需要有一个大的跃升,军事训练监察也必然要有一个大的发展。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军事训练监察这一依法从严治训的“纠察队”,必将督导推动实战化军事训练取得新突破,促进部队备战打仗能力不断提高。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9年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走进军营“00后”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