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赫兹波——令人瞩目的未来战争新宠(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太赫兹波——令人瞩目的未来战争新宠(图)

2019-05-24 08:06:32 解放军报

  技术突飞猛进

  随着对太赫兹波价值认知的不断深入,各国纷纷加快了对这一波段的探索。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美国国家基金会、航天局、国防部和国家卫生学会等政府部门或组织,对太赫兹波研究项目持续提供较大规模的资金支持,太赫兹波技术被评为“改变未来世界的十大技术”之一。欧洲国家除了各国自己所支持的研究项目外,还利用欧盟的资金共同组织了大型的跨国界、多学科合作研究项目。我国也专门制定了太赫兹波发展规划,加大研究力度,目前在应用领域已经有了大的突破。

  近年来,太赫兹波应用范围已从基础科学逐渐向武器装备、航空航天、雷达探测、通信、反恐缉毒等方面扩展。

  建立目标数据库。世界各国广泛开展各类目标在太赫兹波频段散射特性的研究,建立相关的目标特性数据库,对于研究武器装备在太赫兹波频段隐身与反隐身突防具有重要作用。

  建立特性实验室。美欧等国已经建立了多个太赫兹波特性实验室,比较典型的有美国麻省罗尼尔大学所属的太赫兹波实验室,建立了多套连续太赫兹波实验装置,并对多种频率的目标特性进行了深入研究。

  重点发展成像技术。利用太赫兹波成像可有效地对爆炸物、生化制剂以及枪支刀具等危险物品进行预警、识别。英国ThruVision公司曾展示了一种利用太赫兹波成像技术的新型安检系统,能在3至15米的安全距离对人群成像,并筛选出隐藏了不明物体的人员。

  重视雷达领域应用。太赫兹波雷达技术的发展,无论在国防军事领域还是公共安全领域,无疑都已带来令人瞩目的新变化。太赫兹波雷达系统以其小型轻量、高分辨率等优势,应用于航天器自身威胁告警以及弹道目标监测,将成为空间攻防体系建设的重要研究目标。未来,太赫兹波雷达将重点突破大功率、小型化器件,实现对更小目标的更精确探测、更高分辨率成像和更细致目标特征识别。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太赫兹波领域的新理论、新现象、新方法和新应用层出不穷。在可预见的未来,谁能在这一重要战略前沿领域占据制高点,谁就有可能在未来作战中掌握主动权。

1 2 3 共3页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走进军营“00后”

  • 专题

    “春暖花开”策划|军事4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伟大成就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