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美借题发挥-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警惕美借题发挥

2019-05-22 09:54:33 解放军报

伊首都巴格达市中心“绿区”遭火箭弹袭击——
警惕美借题发挥
■张 丹

  5月19日晚,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市中心“绿区”遭火箭弹袭击,一枚“喀秋莎”火箭弹在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附近的空地上爆炸,并未造成人员伤亡。一位伊拉克安全官员表示,该国安全部队已在巴格达东部发现了一个火箭弹发射器,目前事件尚在调查之中。

  “绿区”是伊拉克政府机构以及美国和英国驻伊拉克大使馆所在地,可以说是整个伊拉克“最安全”的地方。“绿区”遭袭看似只是伊拉克国内的一次恐怖袭击事件,实则拉响了美国和伊朗关系进一步紧张的“红警”。

  按照美国的说法,尽管没有造成重大损失,但这枚火箭弹显然是专门针对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的。值得注意的是,美国这次对其驻外人员的安全问题“未卜先知”,早在15日,美国国务院就已下令驻伊拉克大使馆和驻库尔德自治区(库区)城市埃尔比勒领事馆的美方非紧急工作人员撤离伊拉克。

  发现火箭弹发射器的巴格达东部地区是伊拉克什叶派民兵驻地,而长期以来占伊拉克人口多数的什叶派与伊朗关系密切。什叶派民兵战力强劲,曾协助伊拉克政府军收复了被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占领的大片领土,是影响伊拉克局势的重要力量。什叶派一向反对西方对阿拉伯国家的干预,在历史上一直为美国所忌惮。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不久前在巴格达访问时表示,为了伊拉克自身安全,应该对伊朗支持的什叶派民兵予以控制。虽然事件的原因尚不清楚,但美国似乎已将这笔账记在了伊朗头上。在“绿区”袭击发生后,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发表言论警告伊朗不要威胁美国。

  连日来,美国与伊朗之间的紧张局势步步升级,除了经济对抗,在军事方面,海湾地区同样火药味儿渐浓。

  本月初美国宣布向中东部署“亚伯拉罕·林肯”号航母战斗群、战略轰炸机和船坞运输舰等以应对“伊朗威胁”,且其在伊拉克和叙利亚负责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部队也处于高度戒备状态,密切关注来自伊朗的威胁。与此同时,伊朗也表示其国防力量目前处于最高级别的军事防御状态,已做好应对各种威胁的准备。

  此时“绿区”的这枚火箭弹又给美国与伊朗的军事对抗添了一把火。原本美国对伊朗步步紧逼,单边手段遭到国际社会的多方谴责,但这起事件却使美国变成了“受害者”,也让其加紧对伊朗的战略部署“师出有名”。

  美国与伊朗是否会走向战争依然是一个未知数。国际社会主流声音是希望伊核协议能够得到履行,在美国对伊朗制裁和动武的问题上,欧洲一直持反对态度。虽然中东地区不少国家对伊朗抱有敌对态度,但要支持或者参与美国对伊朗可能发动的军事行动,也不是件容易接受的事情。

  随着美国与伊朗之间的矛盾愈演愈烈,国际社会应该警惕“绿区”拉响的警报。美国频频宣称伊朗对美国国家安全利益构成“可信”威胁,但未能拿出切实证据证明所谓“伊朗威胁”。希望这次“绿区”遇袭,不要再次成为美国蓄意发动战争的借口。毕竟,无论是用个管子装点洗衣粉冒充化学武器的把戏,还是发生在叙利亚的“白头盔”摆拍事件,离现在都并不算遥远。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走进军营“00后”

  • 专题

    “春暖花开”策划|军事4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伟大成就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