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信息+”解决“老大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善用“信息+”解决“老大难”

2019-05-14 08:41:54 解放军报

  “看病难”一直是困扰不少驻地偏远部队的问题,各级领导机关想了不少办法。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医院建成并投入使用5G超声门诊系统后,千里之外的守岛官兵足不出岛,就可以检查身体和接受治疗。这为我们如何解决部队建设中的“老大难”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用好“信息+”是管用的一招。

  近年来,信息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3D打印、人工智能等技术不断取得新突破,许多行业因为插上信息的翅膀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移动支付、一网通办、远程医疗、智慧法院、共享单车……信息技术就像一把神奇的钥匙,打开了一个比爱丽丝梦游仙境还要绚烂的世界。置身“信息+”时代的军队也不例外,从智慧军营到远程教育,从网上办公到精确保障,官兵无时无刻不在享受着信息技术带来的便利。

  解决好“桥”和“船”的问题,才有可能实现过河的目的。比如,各级都出台了不少纠治形式主义的措施,下决心为基层官兵减负,而“让信息多跑路,让官兵少跑腿”就是个思路。“君子生非异也,善假于物也。”多少备战打仗中的“难点”、部队发展中的“堵点”、基层建设中的“痛点”,都可以运用“信息+”助力解决。对实战化训练手段落后、安全事故防不胜防、为兵服务不够到位等诸多难题,解决起来需要多种手段和措施,而“信息+”无疑是个“利器”。

  《庄子》中记载了一个抱瓮灌园的故事:子贡路经汉阴时,见一老人“凿隧而入井,抱瓮而出灌”,用力很多而功效不大,便告诉他有一种叫桔槔的工具,每天可以浇上百个菜畦。谁知这位老人认为,“有机械者必有机事,有机事者必有机心”,不高兴地予以拒绝:“吾非不知,羞而不为也。”在信息化战争中,“软件就是武器,数据就是弹药”,指挥员不掌握信息技术就没有资格领兵打仗。即便在平时,领导干部也决不能学那位抱瓮灌园的老人。无论是远离信息化,还是建网不用网,都是观念的落伍,也是能力的缺失。

  观念决定思路,思想决定行动。解决“老大难”问题,老办法不管用,就要探索新途径,用好“信息+”就是一个新探索,要使部队的教育、训练与管理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而不能与时代拧着劲、对着干。同时,要看到用好“信息+”不是另起炉灶、自成体系,而是要拆除壁垒、盘活资源,搭乘信息技术的快车,促进部队指挥更加高效、管理更加集约、运转更加顺畅、工作更加智能。

  (周江川 作者单位:32654部队政治工作部)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走进军营“00后”

  • 专题

    “春暖花开”策划|军事4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伟大成就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