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扎下去了,为啥向上难成长?畅通晋升渠道是关键-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根扎下去了,为啥向上难成长?畅通晋升渠道是关键

2019-04-22 09:35:32 解放军报

  根扎下去了,为啥向上难成长?

  ■魏 寅

  近日,某部拟提拔副团职干部名单公示,其中多数来自基层任务一线;某部任命10余名表现突出的排长直接代理连主官;某部破格提拔3名经过联演联训、备勤驻训等大项任务检验的优秀连主官担任营主官……给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基层官兵以足够多的机会、足够大的舞台,正成为各部队人才队伍建设的一个重要着力点。

  近年来,全军各级坚决贯彻习主席重要指示,树立注重基层、注重实干、注重官兵公认的导向,全力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有力促进了基层人才队伍建设,基层官兵成长路径更加明晰、干事创业更有奔头、拼搏斗志更加昂扬。

  所谓“根深则叶茂,本固则枝荣”,强调的是根深本固的重要性。对部队官兵来说,在基层扎根的深度,往往决定着向上发展的高度,这是人才成长进步的一般规律。

  但是,从另一方面来看,如果“根深叶不茂,本固枝不荣”,则是违反常理的;同样地,如果官兵向下已扎深了根,向上却仍难以发展,也是违背规律的。

  近段时期以来,一些官兵反映,在经过了多年的基层历练、积累了丰富的基层经验之后,却发现晋升通道狭窄、发展空间不足,过早地进入“瓶颈期”,甚至触到了“天花板”。比如,一组来自基层的调研报告显示——

  某部营连主官中,任现职满5年以上的占48.7%,但受干部编配比例限制,他们在短期内仍无望晋升,“提不了、走不了、卡在中间动不了”;

  某部借调干部中,有不少是曾经的基层骨干、现在的业务中坚,但现单位人事调整冻结,原单位又将其纳入编余,想留下很难,想回去也难,陷入进退维谷的处境;

  某部业务尖子中,有超过3成经历了跨行转岗,随即成为新专业、新岗位的“门外汉”,“我擅长的不需要我干,需要我干的我不擅长”;

  某部的“兵工匠”“兵师傅”,素质都很过硬,但受晋升名额限制,其中大部分只能止步军衔“低段位”,无缘强军“后半程”……

  周恩来同志曾说过:“对于工作岗位,不要只看今天,还要看到明天。”而上述官兵遇到的问题,正是难以看到自己军旅生涯的“明天”。他们在“根深本固”之后,本应进入“拔节生长”的关键期、干事创业的黄金期、职业发展的定型期,但如果这段时期受困受阻受挫,就可能深刻影响之后的人生走向。

  习主席反复强调,各级“要满腔热情关爱官兵,想方设法为他们排忧解难,不断增强官兵的获得感”。而官兵的获得感中,“职业发展的安全感”是不可或缺的要素。如何让基层沃土培养出来的“千里马”“老黄牛”们,能够解决掉“成长的烦恼”、看得到未来的希望、感受到组织的温暖,是各级当前无法绕开、无法回避的问题。

  问题,是改革的起点而非终点。改革中遇到的问题,需要在继续深化改革中解决。当前正处于改革调整的过渡性时期,那么,能否出台一些过渡性办法、过渡性举措,让基层官兵成长进步不受阻、“厚积”之后能“薄发”?这,检测的是各级的能力水平,考验的是各级的责任担当。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一个重要目标就是“畅通职级晋升通道,拓展职级晋升空间,促进公务员立足本职安心工作”。或许,这能为我们解决基层官兵成长进步面临的问题提供有益启示。我们坚信,有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的亲切关怀,有政策制度的不断细化完善,基层官兵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会越来越多,全军将士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会越来越强。

编辑:李学平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春暖花开”策划|军事4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伟大成就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