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恐袭案暴露出哪些问题-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新西兰恐袭案暴露出哪些问题

2019-03-16 16:13:30 新华社

  新华社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3月16日电(国际观察)新西兰恐袭案暴露出哪些问题

  新华社记者郭磊 卢怀谦

  新西兰南岛克赖斯特彻奇恐袭案主要嫌犯、澳大利亚人塔兰特16日在克赖斯特彻奇地方法院首次出庭受审。他将面临谋杀罪等多项指控。

  新西兰警察总署15日晚公布的数字显示,当天早些时候发生在克赖斯特彻奇两座清真寺的枪击案已造成49人死亡、48人受伤。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枪击案暴露出诸多值得思索的深层问题,包括枪支管制问题、白人至上主义等极端思想通过社交媒体传播问题等。

  枪支管理显现漏洞

  新西兰总理阿德恩在枪击案发生后表示,这是新西兰史上“最黑暗的一天”,枪击案是一起有组织有预谋的“恐怖袭击”。

  新西兰是持枪合法国家,16岁以上的公民在完成相关安全科目和背景审查后,即可申请有效期10年的持枪证。据当地媒体报道,新西兰民间约有150万支枪械,差不多平均每三人就拥有一支枪。

  据报道,塔兰特从2017年11月起就拿到了持枪许可。阿德恩对嫌犯“合法”入手半自动步枪、手枪等多种枪械表示震惊,并发誓要改变枪支管理相关法规。

  克赖斯特彻奇就有一处新西兰最大的“枪城”,里面琳琅满目的商品都是真枪实弹。这家“枪城”还进行连锁经营,在南岛另一座城市达尼丁的场地的规模同样不小。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目前没有证据表明,犯罪分子的用枪跟“枪城”有直接关联,但这无疑为潜在犯罪分子提供了犯罪温床。

  社交媒体角色引反思

  社交媒体平台在这起惨案发酵过程中暴露出的问题也引发各界反思。

  主要嫌犯塔兰特通过脸书账号直播行凶过程。在脸书接获警方要求删除其账号和视频之前,直播已进行了十几分钟。而在行凶当天,塔兰特还通过推特账号发布一篇长文,宣扬白人至上主义的极端思想。

  《新西兰先驱报》指出,“这是首次着眼于社交媒体(传播)的袭击”,并认为人们对社交媒体在此类事件中扮演的角色已“忍无可忍”。

  新西兰前总理海伦·克拉克告诉当地电视台,社交媒体平台在移除仇恨言论等内容方面反应迟缓,居然能让枪手直播了17分钟。她认为此事将在全球激发更多要求有效监管社交媒体平台的呼声。

  英国内政大臣贾维德则在个人推特上提到脸书、推特、优兔等,呼吁社交媒体平台采取更多行动,阻止暴力极端思想借此平台扩散。

  事件带来多重影响

  分析人士认为,这起恐袭事件给向来以安全著称的新西兰带来一系列影响。

  首先,新西兰提高了国家安全警戒级别,主要城市惠灵顿、奥克兰均大幅增强警力,安保不断加强。

  其次,一段时间内,南岛克赖斯特彻奇地区乃至整个新西兰旅游业可能受到冲击,如何重新吸引游客也是一项新任务。

  再者,新西兰政府此前刚刚承诺提高战争和贫穷地区难民移民配额。此次事件对新西兰社会的冲击,将可能使今后相关政策讨论更具敏感性和复杂性。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春暖花开”策划|军事4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伟大成就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