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征兵动员窗口期-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抓住征兵动员窗口期

2019-02-18 09:27:32 中国国防报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征兵工作亦然。预想在先,统筹规划得好,就会有条不紊、稳步推进,取得应有的效果;缺少预想,不善早谋,容易出现“现上轿现扎耳朵眼”现象,最终可能导致征兵效果不佳。

  每年征兵季,全国各征兵单位为吸引高学历人才入军营,使出各自招数,以求“天下英才尽入吾彀”。然而,巩固以大学生为主体的征集态势,“临时抱佛脚”是行不通的,“拔河比赛”现在就开始了。

  春节已过,年味渐淡,大学生返校时间也进入倒计时。各级兵役机关应紧紧抓住大学生寒假返校的窗口期,做好在校大学生和应届大学毕业生的预征工作。

  对于普通高等学校云集的大城市而言,每年完成大学生兵役征集任务相对轻松。对于普通高等学校较少,甚至没有高校的县(市)城,征集工作该如何进行?那就要充分利用大学生寒假返乡的契机,早计划、早着手、早准备、早动员。尤其是许多应届毕业大学生节后要实习,有的还在异地实习,联系会更加不畅通,应提前做好应对措施。

  同时,各级兵役机关要发动一切力量,动员各乡镇专武干部、村民兵连长,采取扎实有效的办法,走进本乡本村大学生家庭,面对面讲解兵役义务、应征入伍优惠政策和报名应征流程。将有意从军的大学生列为重点应征对象,建立以录入预征对象个人简历、联系方式等为内容的征兵信息管理系统,让预征大学生“远在千里不断线”,及时解决他们在应征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打消他们心中的顾虑。

  另外,各级兵役机关可邀请回乡过年的现役大学生士兵或干部,与在校大学生座谈,通过他们的现身说法,进一步激发大学生报名参军的热情;在组织悬挂“光荣之家”牌匾、慰问军属、给立功受奖官兵家庭送喜报时,邀请有意向应征入伍的本乡(街道)本村(社区)大学生参加,让大学生亲身感受“一人当兵、全家光荣”的氛围,从而更加坚定从军报国志。

  宣传方式决定动员效果。各级兵役机关要善于借助网络、微信等新媒体,建立征兵宣传微信群、贴吧等信息平台,及时向大学生宣传兵役义务,摆明应征入伍的政治账、前途账和经济账。还要充分利用当地广播、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大力宣传本地立功受奖现役军人的先进事迹,在全社会营造崇军尚武的浓厚氛围。

  实践经验证明,利用好寒假这个窗口期,征兵动员就可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反之则会事倍功半。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春暖花开”策划|军事4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伟大成就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