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要打,一个不得不挨-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一个要打,一个不得不挨

2019-02-17 14:39:17 解放军报

根据美韩达成的《防卫费分担特别协定》,韩方承担的驻韩美军防卫费金额首次突破1万亿韩元,有效期也只有短短1年——
一个要打,一个不得不挨
■张 丹

  近日,韩国和美国代表在首尔签署第10份《防卫费分担特别协定》。根据协定,2019年韩国承担驻韩美军防卫费1.0389万亿韩元(约合9.24亿美元),较2018年上升8.2%,首次超过1万亿韩元。

  驻韩美军防卫费主要用于驻韩美军所在各个军事基地的内部建设、军需后勤物资保障、韩国劳务人员开支等。韩美两国在1991年首次签订《防卫费分担特别协定》,2014年签订的第9份协定于去年12月31日到期。自去年3月开始,两国举行了多轮续约谈判。

  从协定的内容中可以看出,韩美双方均作出了让步。韩方承担的防卫费金额高于其之前坚持的1万亿韩元底线,美方则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韩方诉求,适当取消了部分名目的防卫费条款,将最初要求的10亿美元削减为9.24亿美元。但总体来看,美国从协定中获利更多,韩方的退让更加明显。

  此份协定的达成,韩美各有考量。

  对美国而言,“美国优先”始终是特朗普政府上台后奉行的外交逻辑,在海外驻军问题上一直主张盟友提高国防开支。特朗普在参加总统选举时就表示,韩国在安保问题上一直“免费搭车”,主张韩国应承担全部的驻韩美军费用。迫使韩国提高承担的防卫费金额,既是特朗普在兑现自己的竞选承诺,为明年的总统选举增加一份有力的外交成果,同时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轻自身的军费负担,有助于经济的复苏。

  对韩国而言,半岛问题仍是韩国面临的主要掣肘,寻求与美国的合作是韩方不得不作出的选择。在韩美“马拉松”式的谈判中,美方曾多次表示,如果韩方不答应其条件,美国将撤走部分驻韩美军。虽然朝韩关系有所缓和,但韩国仍需要驻韩美军提供保护。再加上第二次“金特会”即将于本月底举行,韩国向美国作出让步,同意增加防卫费,也可使双方在应对半岛事务的关键时刻保持步调一致。

  与上一份协定相比,韩美此次签署的《防卫费分担特别协定》有效期由5年缩短至1年,显然不足以从根本上解决双方的分歧。事实上,协定刚签署,美方就提出了新的要价。特朗普2月12日在谈及韩美防卫费分担问题时表示,韩国应该承担更多防卫费,且其已经同意再多支付5亿美元费用。对此,韩方回应称是否提高韩方分担额需韩美进行磋商,双方也可能决定将分担额维持在现有水平。然而,韩美同盟毕竟是不对等的同盟,美方咄咄逼人的态度和韩方的一再退让也折射出,今后韩方讨价还价的余地,只会越来越小。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春暖花开”策划|军事4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伟大成就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