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直面自身问题,让“打铁的人”成为“铁打的人”-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勇于直面自身问题,让“打铁的人”成为“铁打的人”

2019-02-16 11:04:51 解放军报

  “经常打扫庭院,清除害群之马,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成为立场坚定、意志坚强、行动坚决的表率”。习主席在前不久召开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体现了“打铁必须自身硬”的一贯要求,对切实保持党内“纪律部队”的纯洁性战斗性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纪检监察队伍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主力军、先锋队,使命特殊、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被誉为“打铁的人”。唯自净者可以净人。“自己满脸脏东西,怎么号召人家讲卫生?”这一形象比喻启示我们:要想铁打得好,自己先得成为“铁打的人”。否则,“如蒙不洁,虽有它美,莫能自赎”,上梁歪了却要下梁正,如何行得通?

  铁石相击,必有火花。铁是物质的,有重量、有硬度,而用在“打铁的人”身上,就演绎为一种精神和品格。正如粟裕读完《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后在扉页上所写:“炼成钢铁如保尔,莫做浮草似罗亭。”纪检监察铁军之“铁”,就是习主席反复要求的“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经得起磨砺、顶得住压力、打得了硬仗”。有了这个“铁”,方能做到铁心向党任尔东南西北风,铁志弥坚咬定青山不放松,铁纪如山作风优良自生威。

  无铁不成军,有铁战必胜。纪检监察人员如何成为“铁打的人”?关键是要勇于直面自身存在的问题,切实加强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时刻做到铁骨铮铮、铁面无私、铁肩担当。面对利益诱惑时要反省自身,想一想是干干净净留个好名声,还是谋取小利被人指指点点?受到外界干扰时要找寻初心,想一想是坚定不移勇毅笃行,还是为噪音杂音所惑分心走神?正人先正己,净人先净己,没有清醒的头脑和严格的自律,就难以摆脱被围猎、被绑架的危险。

  刘伯承曾在作战动员时说过:“军人要做铁打的汉子,不做泥捏的菩萨。”人民军队乃钢铁长城、铁血劲旅,军队纪检监察人员更要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只有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政治操守,出于公心监督、严格执纪执法、默默无闻履职,修炼严管厚爱的大情怀、为党尽责的大担当、有功无名的大格局,方能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取得新成效。

  (作者单位:沈阳联勤保障中心)

编辑:李学平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春暖花开”策划|军事4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伟大成就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