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推崇“实力至上”就能“绝对安全”?-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美国推崇“实力至上”就能“绝对安全”?

2019-02-14 05:54:23 解放军报

  美国新版《导弹防御评估报告》声称既要保护美国本土、盟友、伙伴等的安全,又要构建全球导弹防御系统,形成全面的导弹防御能力,再次折射了美国对“绝对安全”的执念。

  新版报告体现了特朗普政府的鲜明特点,在“美国优先”的理念指导下,美国政府更加推崇以增强实力来维持美国的优势地位,对“大国竞争”更加重视。

  “绝对安全”的执念在美国由来已久,这与美国的地理环境、历史经验和意识形态等因素密切相关。在地理环境方面,美国有两洋的天然保护,南北邻国实力相对弱小,本土安全基本相对稳定。在历史经验方面,美国非常重视御敌于国门之外,这也是美国参与一战、二战的重要原因和冷战后不断进行国际干预的重要理由。在意识形态方面,美国自诩为“上帝选民”,要在全世界不断推广自由民主制度,积极构建自由民主的国际秩序。对于美国而言,为了“绝对安全”就要极力构建“无敌”环境,即其他国家不仅在实力上不能对美国构成安全威胁,在观念上也要和美国保持一致,这种共识显著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价值观趋同;二是政治制度基本相似。

  正是由于追求“绝对安全”,美国才对导弹防御问题非常重视。对于美国最为重要的本土安全来说,导弹威胁是重要挑战之一,美国一直不遗余力构建导弹防御体系,提升自己和盟国的导弹防御能力。如在新版报告中,美国政府明确提出要保护美国本土及其海外力量、盟友和伙伴的安全。考虑到美国遍布全球的军事基地、盟友和伙伴,美国实际上要维护的安全目标广泛多元,难度极大,美国为此不得不花费大量的资源才能构建更为强大的导弹防御能力。

  除安全目标外,美国在安全威胁界定上也体现了极强的“绝对安全”执念。在新版报告中,美国甚至有点草木皆兵,不仅要应对所谓的“流氓国家”的核导威胁,还要担心恐怖分子利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更值得注意的是,新版报告对大国安全威胁更为重视。报告认为俄罗斯等国是“潜在对手”,其导弹和反卫星能力的增强对美国及其盟友和伙伴构成安全威胁。与此前奥巴马政府对大国潜在威胁的担忧不同,特朗普政府更是要在实际行动上予以应对。这显著体现了特朗普政府对于大国竞争的格外重视。可见,新版报告对安全威胁的判断可谓多元复杂,大有草木皆兵之感,这也会导致美国不断制造出更多敌人。

  为了实现美国的“绝对安全”,美国在导弹防御问题上也在谋求绝对的手段——构建全面的导弹防御能力。报告提出美国要致力于发展一种多层次、全面的导弹防御能力,为此美国一方面要继续提升导弹防御能力,如美国不仅要加强各种反导弹技术能力建设,还要在2020年成立美军第六大军种“太空军”。另一方面,美国也注重加强与盟友和伙伴的合作,以减少美国的弹道导弹防御成本,进而建设更为有效的全球导弹防御系统。

  由于追求“绝对安全”,美国始终对自身安全充满担忧,这在新版《导弹防御评估报告》中体现得尤为明显。对于美国而言,敌人在某种程度上可能是美国自我建构和自我塑造的。而美国不遗余力增强自身与盟友等的安全,在一定程度上又会削弱其他国家的安全,由此引发军备竞赛,这反而增加了美国的安全威胁。遗憾的是美国并不明白,实现“绝对安全”不仅需要和盟友、伙伴之间的合作,也要保持战略平衡。所谓“绝对安全”,从哲学上讲,是不存在的。

编辑:肖天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春暖花开”策划|军事4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伟大成就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