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力发展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强-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中国军力发展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强

2019-01-29 09:43:34 解放军报

中国军队积极承担更多的国际责任和义务,向国际社会提供更多的公共安全产品,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军力发展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强

  日前,圆满完成“和谐使命-2018”任务的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顺利抵达舟山某军港。这次任务历时205天,总航程31800海里,累计诊疗50884人次,实施手术288例,与外方举行联合应急医学救援演练、学术交流、文化联谊20多场次。和平方舟回国后的第二天,联马团一营地遭到袭击,由中国第6批赴马里维和医疗分队开设的二级医院迅速投入伤员救治工作,共收治8名伤员,得到联马团东战区司令和最高民事长官的高度评价。

  近年来,随着中国军力的增强,一些人抛出所谓“国强必霸”的论调,诬称中国发展起来将会是一种“威胁”,甚至对中国军队的现代化建设指手画脚。

  其实,稍加分析即可看出,这些言论妄加揣测,毫无根据,对中国既不友好也不公平。历史和现实都足以说明,中华民族历来是爱好和平的民族,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

  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不仅植根于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也是中国人民从苦难遭遇中得出的必然结论。“国虽大,好战必亡。”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信奉保家卫国的爱国主义,而不是对外扩张的殖民主义;积极开展对外交往通商,而不是对外侵略扩张。近代以来的100多年间,中国受到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压迫,人民饱受凌辱。中国人民历经苦难才建立了新中国,深知和平的宝贵。

  在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各国人民的命运紧密相连,中国的发展离不开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中国国家根本利益和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客观要求,决定了中国必须毫不动摇地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中国军队服从服务于国家和平发展战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忠实履行维护世界和平的神圣使命,致力于营造和平稳定、平等互信、合作共赢的国际安全环境。

  中国军队不断发展、深化与大国、周边和发展中国家的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军事关系,推动建立公平有效的集体安全机制和军事互信机制,积极开展国际军事安全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安全挑战。

  中国军队积极承担更多的国际责任和义务,向国际社会提供更多的公共安全产品,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最大的维和出兵国,也是联合国维和预算第二大出资国。亚丁湾10年护航,中国共派出31批护航编队、2.6万余人次官兵,为6600多艘次中外船只进行了护航,其中一半以上是外籍船舶。此外,在埃博拉疫情防控、马航失联航班搜寻等国际人道主义救援行动中,中国军队也发挥了重要作用。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称赞中国是“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不可或缺、值得信赖的重要力量”。

  中国越发展,对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就越有利。中国军事力量的发展,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强。无论发展到哪一步,中国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永远不会把自身曾经历过的悲惨遭遇强加给其他国家。在铁一般的事实面前,各种污蔑中国军力增长的论调只会不攻自破。

  (作者系海军研究院研究员)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春暖花开”策划|军事4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伟大成就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