俯下身一步紧跟一步行 减少“重置成本”-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俯下身一步紧跟一步行 减少“重置成本”

2019-01-28 09:32:15 解放军报

  减少“重置成本”

  余修远 谢 江

  “立flag”,是近几年流行的一个网络词汇,意为“公开树立目标”。对很多人来说,在新年伊始“立flag”,表达的是拼搏的决心、奋斗的意志。但也有一些人,心态虽然积极,行动却跟不上,每年都“立flag”,却不肯下功夫,以至于到了年终岁末,目标总是落空,只能发出“明年从头再来”的喟叹。

  殊不知,“从头再来”不只是“把行动重新执行一遍”那么简单。经济学里有个概念叫“重置成本”,即按照当前市场条件,重新取得同样一项资产所需支付的现金或现金等价物金额。举个例子,在物价上涨的情况下,购买同样的一件商品,今年要花的钱很可能比去年多,也就是说,此商品今年的“重置成本”高于去年的成本。

  各部队在拟制新年度工作计划时,不妨梳理一下:去年定下的目标都实现了吗?如果没有,今年是否准备“从头再来”?倘如此,是否考虑过“重置成本”的问题?应当认识到,今年有今年的既定工作任务,可能还很繁重,要想弥补去年的“欠账”,难免有心无力;如果为了完成去年的目标而耽误了今年的工作,也不值得;如果去年该做好的没做好,导致今年的工作基础不牢、难以推进,损失就更大。凡此种种,都涉及“重置成本”的问题。

  那么,如何降低“重置成本”?最简单的办法,就是避免“重置”。计划完成什么工作,就落实计划;当年立下什么目标,就当年完成。哲人说:“对未来最大的慷慨,是把一切献给现在。”与其到了年底再无奈叹息,不如把握住当下,把主要精力放在实现目标上,而不是放在那些与目标无关的事情上。

  特别是在当前,军队改革正向纵深推进,落实各项改革任务,绝不是把上面定好的文件照章批转就能完成。无论是运行模式的改进,还是能力素质的升级,都需要我们俯下身一步紧跟一步行、一锤接着一锤敲。反之,如果把日程表贴在墙上、把路线图挂在嘴上,把时间和精力耗费在瞎折腾、“翻烧饼”上,使“重置成本”变得很高,那么,再宏伟的蓝图也只是虚幻,再宏伟的战略也只会落空。

  对于官兵个人而言,道理也是一样。那些还没实现的梦想、那些尚未抵达的远方,都要求我们保持紧迫感、提升执行力,尽量减少“重置成本”。应当坚信,只要认准了目标,不慵懒懈怠、不温吞苟且,以沉稳的心态耕耘、以铿锵的步履前行,就总会有抵达的一天。

编辑:徐林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春暖花开”策划|军事4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伟大成就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