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满分损失” 纠治“练熟避生、顾强失弱”等问题-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警惕“满分损失” 纠治“练熟避生、顾强失弱”等问题

2019-01-28 09:29:01 解放军报

  警惕“满分损失”

        黄一洪

  数学家陈省身曾给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题词:“不要考100分!”这是因为,如果每次都想考100分,须将每个细枝末节甚至无关紧要的内容都反复训练,如此一来,又哪有足够精力去拓展思考的范围、延伸探索的领域?

  可见,所谓的“满招损”或许也能这样解释:拿满分有时也是要付出代价、造成损失的,如果为了追求“满分”而放弃更有价值的东西,未免得不偿失。所以正确的做法应当是:既努力拿到高分,又避免“满分损失”。

  在部队,其实也不乏“满分损失”的现象。某部一名士官是老牌的步枪手,应用射击等基础课目年年是优秀。按理说,他应当把更多时间用于远距离射击、快速捕捉目标等中高级训练课目上。但是按照连队统一的训练安排,他不得不与其他战士同步,反复练习早已熟习的基础课目。他的感受是:“年年都上一年级,就算每科都拿满分,其实也没什么进步。”

  与其抱守“看上去的完美”,不如追求“实打实的突破”。对于训练而言,只要花时间、下功夫,有些课目拿满分并不难。但是另一些课目,由于难度高、风险大、内容新,别说拿满分,想及格都难。但正因其难,分数的提升才更有价值。从某种意义上说,一些课目“从59分到60分”的提升,要比另一些课目“从90分到100分”的提升更有价值。

  军队是要打仗的。作为一名军人,如果为那些“技术含量”不足、“准入门槛”不高的课目耗费太多时间精力,并且小得即满、不思进取,那么一旦遇到真正的高手,就可能手足无措甚至束手待毙。毕竟,敌人不会挑你“满分”的课目来较量。不妨好好掂量一下自己的所谓成绩,特别是那些靠“一锅煮、反复炖”取得的成绩,到底是为打仗增加了底气,还是为备战浪费了时间?会不会“陶醉了自己、震醒了敌人”?

  前不久,某部着眼使命任务要求,纠治“练熟避生、顾强失弱”等问题,改进训练模式、提升训练层次,这一做法值得提倡。正如许世友所说,“学好了一个之后”就“再转入另一个”,才能达到“信心日高,胆量日壮”的目的。严格落实新大纲要求,拿出“更挽藤梢上上头”的气魄,用更多的精力攻克重难点课目、高精尖领域,才能使部队战斗力有一个大的提升。

  (作者单位:国防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编辑:徐林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春暖花开”策划|军事4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伟大成就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