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更有理想更有力量更有干劲的干部队伍-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建设更有理想更有力量更有干劲的干部队伍

2019-01-28 09:27:33 解放军报

  决不让攀附者成事

  ——建设更有理想更有力量更有干劲的干部队伍⑦

  ■齐明宇

  一段时间以来,“政治攀附”一词多次出现在中央纪委通报的违纪违法案例中。所谓“政治攀附”,就是把个人的成长进步寄托于所谓的“大人物”,通过搭天线、抱大腿、找靠山等手段实现个人目的。更有甚者,“认老板不认同志”“拜码头不敬组织”,表现更为突出。

  搞攀附,本质上是搞封建的人身依附关系。这些攀附者往往以为,只要“跟对了人”“后台够硬”,就能谋取好处、获得提拔,甚至“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归根结底,他们图的是捞取好处,为的是个人名利。

  殊不知,势利之交难以经远,奔竞夤缘难得善终。清代的钱泳曾专门为“夤缘钻刺之辈”写了一首诗:“踏遍高山复大林,不知回首夕阳沉。下山即是来时路,枉费夤缘一片心。”古人尚有如此见识,我们共产党员就更应做明白人。加强党性修养,增强组织观念,就不会犯“枉费夤缘一片心”的低级错误。

  近年来公布的一批批违纪违法案例说明,那些自以为“大树底下好乘凉”的人,往往难逃“树倒猢狲散”的结局。特别是随着反腐惩恶的力度不断增加、作风建设的效果不断显现,那些不干净、乱作为的“大人物”,被查被纠、倒台落马是迟早的事。如果攀附于这样的人,不论现在如何春风得意,也终究会东窗事发。

  据报道,安徽省原副省长周春雨在蚌埠任职期间,其下属赵明伟对其一味迎合,希望搭上这条“大船”。周春雨对他也是时常表扬、年年表彰,将他安排进纪检监察机关。孰料,周春雨涉案被提起公诉之后不久,赵明伟也因涉案接受审理,可谓“拔出萝卜带出泥”。

  此外,还有甘肃省原副省长虞海燕和兰州市委原副秘书长金晋哲,天津市原市长黄兴国和天津市某企业原党委副书记段宝森,到最后都成了“树和猢狲”“萝卜和泥”的关系。

  这些现象说明,始终高悬党纪国法的利剑,攀附者便无所施其伎,裙带风就难以刮起来。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明确规定,在党内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培植个人势力等非组织活动,给予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导致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政治生态恶化的,给予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党纪硬如铁,谁碰谁流血。如果不识时务,继续拉关系、搞攀附,不仅成不了事,还注定会出事。

  搞攀附,与党的性质宗旨背道而驰,与党的组织路线格格不入,与党管干部原则水火不容。应当清醒认识到,党员只有一个上级,就是党组织;干部都是党的干部,不是哪个人的家臣。离开党组织这个根本,个人的进步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程,也是每一名党员的基本政治品质。

  与其费心思搞攀附,不如下功夫干正事。应当认识到,成长进步没有什么捷径,只有相信组织讲公道、依靠组织走正道,多想想如何练就过硬本领、作出卓越贡献、赢得群众认可、获取组织信任,个人的进步才有机会,长远的发展才有空间。

  尤其是在当前,军队改革纵深推进,涉及的领域更广泛,触动的矛盾更突出。越是在这样的时候,越要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把改革强军的大局装在心中,把练兵备战的责任举过头顶。如此,才能推动改革之船扬帆远航,顺利抵达强军彼岸。

  要让党员相信组织,组织就要信得过;要让党员依靠组织,组织就得靠得住。贯彻军队好干部标准,坚持五湖四海、坚持任人唯贤,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真正把好干部选出来、使用好,让干事者脱颖而出、让攀附者算盘打空,如此,定能换来风清气正、朗朗乾坤。

  (作者单位:武警部队政治工作部)

编辑:徐林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春暖花开”策划|军事4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伟大成就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