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玻璃门”,将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战斗力(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打通“玻璃门”,将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战斗力(图)

2019-01-10 15:17:16 解放军报

  打通“玻璃门”

  现场观摩各军兵种红蓝实兵对抗演练,常常令人震撼。不过,在采访过程中,记者被一个非战斗场景给“震”住了。这就是空军某训练基地的评估中心办公室。

  说是办公室,恐怕说是办公大厅更为确切。进入足有两个篮球场大小、极富现代感的办公区,像走进了一个IT企业。飞行员、科技干部、科研院所的研究人员全在一个大平台上办公。

  这种毫无障碍的办公环境,为大家实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提供了极其便捷的空间。不论你是飞行员,还是科研院所的专家,只要发现了问题,或者遇到技术方面的难题,都能在最短的时间里,就近找到专业人士进行一场“头脑风暴”。我们常说,战机稍纵即逝,科技创新也是需要一定土壤的。也许,在这种环境里才能培育研制出最为贴近实战的、能给实战化训练带来革命性变化的“空战综合训练评估系统”。

  科技创新是一条漫漫之路,记者在部队采访时发现,把科技创新的成果转化为部队战斗力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2014年夏天,记者在国防科学技术大学采访某创新团队时了解到,该校科技人员经过43年、3代人接力攻关,研制成功了一套先进的导航系统,相关产品已形成多种型号,应用范围已覆盖陆、海、空、天多个领域,有效提升了我军精确打击能力。

  据学校的科研人员介绍,这套导航系统是让战机突防能力更强、舰船跑得更远、导弹打得更准的核心部件。这套导航系统拿到部队试用时,大受广大官兵的欢迎。不过令人遗憾的是,几年过去了,记者在部队采访时了解到,就是这么一项成熟好用、大受部队欢迎、对提升部队战斗力能发挥重大作用的科研成果,至今还未能在部队广泛列装。

  这当然不是孤例。每每谈到这一话题,细数其中的原因,各方人士常常是一言难尽。很多事情就是如此,往前一看,道路虽然曲折一点,但也十分光明,可走上去你就会发现壁垒重重,会撞上一扇扇看不见的“玻璃门”。

  就科技创新的技术层面来说,不闯过很多“玻璃门”,就无法攀登上科技的高峰。这一点大家都好理解,也能理解。难以理解的是,科技成果转化为部队战斗力,也会撞上很多“玻璃门”。这些“玻璃门”不一定把你撞得“头破血流”,但往往会把你撞得束手无策。

  科技创新的车轮,需要机制创新来驱动。部队战斗力的提升需要科技创新来驱动,战斗力增长的模式需要实时转变,我们的工作理念和方式也需要“换挡升级”,让更多的科技创新成果能尽快普及,转化为部队实实在在的战斗力。

1 2 3 4 5 共5页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春暖花开”策划|军事4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伟大成就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