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考场”随着战场变-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让“考场”随着战场变

2018-12-16 04:41:24 人民日报

  考核向打仗聚焦,训练才能向实战靠拢。有兵不练,与无兵同;练而不实,与不练同。让考场随着战场变,暴露出平时看不见摸不着的现实差距。

  

  今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视察79集团军时强调,“要强化战斗队思想,坚持战斗力标准,坚决克服背离实战的思想和行为,把实战要求落实到练兵备战各方面和全过程。”

  年终军事训练考核,是督促部队落实实战化训练、检验部队战斗力水平的有力抓手,是部队战斗力生长生成链条中极其重要的一环,在军事训练中发挥着“指挥棒”和“风向标”的作用,必须贯彻习主席重要指示,盯着作战任务考、紧贴战场环境考、适应战争形态考,让考核与实战一体化。

  考核向打仗聚焦,训练才能向实战靠拢。过去,一些部队年终军事训练考核,内容重复老套、方式避难就易、评判方法失当、考风不严不实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严重影响了考核的质量效益,还容易挫伤基层官兵的训练积极性,“练为看”“练为考”的现象也屡禁不绝。

  有兵不练,与无兵同;练而不实,与不练同。着眼以战场需求为“考卷”,就必须打破陈规积弊,着力破解训练脱离敌情、脱离任务、脱离战场环境、脱离新的制胜机理等问题,依任务破题、按大纲出题,着重考打仗需要的能力,真正形成“训练—考核—打仗”的闭合回路。

  战场上需要什么,考场上就考什么;仗怎么打,考核就怎么组织。新疆军区考核初步探索形成的“按使命任务设计内容、按实战环境设置条件、按作战进程组织对抗、按打仗要求评估能力”的实战化考评标准体系,就让参考的官兵耳目一新,也考出了一些单位日常训练与实战脱节的问题,让那些谋训务战不实的指挥员红脸出汗,逼着他们将实战实训导向真正树起来。

  让“考场”随着战场变,释放出来的是考核对训练巨大的拉动带动力。一些人武部和非一线部队的官兵,过去总觉得练兵打仗自己处在“第二线”,这次考核被推到“一线”亲身体验后,被考得心惊肉跳,进一步立起了真抓实备、真打实抗的鲜明导向。

  让“考场”随着战场变,折射出来的是严字当头实字为先的训风考风。纪检干部全程监督考核,不核实身份信息不上考场,动作不标准不计分,场地不符合实战要求重新设置,狂风暴雪天气考核照常进行,考评组严格与基层官兵实行“五同”。考核展现出来的严实作风,令参与其中的广大官兵既经受了能力上的考验检验,又经受了思想上的教育洗礼。

  让“考场”随着战场变,暴露出来的是平时看不见摸不着的现实差距。置身炮火硝烟的实战化考场,看到一次又一次丢分掉链的现象在眼前上演,一些参考的部队主官对“有没有准备好、能不能拉得上、敢不敢亮利剑、能不能打得赢”这些基本问题有了更清醒的认识。劲风除霾,让平时训练中潜滋暗长的沉疴积弊现了原形,反逼各级官兵在日常训练中“严”字当头、“实”字为先,不断推动实战化训练在部队落地生根。(辛  君)

编辑:王川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参加“联黎文化节”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