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杀:从“城祭”到世界记忆-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南京大屠杀:从“城祭”到世界记忆

2018-12-14 07:57:53 解放军报

  从“城祭”到成为世界记忆。这段历史,中国人记得,日本的有识之士记得,世界各地的人们也在认识并记取。81年前发生在南京的这段悲惨历史,与“慰安妇”“细菌战”的历史一起,构成了一个民族乃至世界的共同记忆,凝聚成一个共同的心愿——和平。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评论文章——

  2018年12月13日,第五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南京大屠杀的幸存者李秀英,曾被日本兵连刺37刀,体无完肤。多年前,她在悼念遇害的亲友时这样说道:“半个世纪过去了,皱纹已经掩盖了刀痕。”从这句朴实的话中,人们能沉痛地发觉岁月的飞速流逝,以及为受害者发声的刻不容缓。所幸,在南京大屠杀81年后的今天,历史记忆越发清晰,受害者们的声音也正在得到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关注和响应。

  南京大屠杀不仅是国人之痛,也是世界之痛。以2015年10月《南京大屠杀档案》列入《世界记忆名录》为标志,这段历史正式成为世界记忆的一部分。

  20多年前,华裔女作家张纯如在震惊和愤怒中撰写了震惊世界的《南京暴行:被遗忘的大屠杀》,拭去历史厚重的尘埃,将日本侵略者赤裸裸的暴行展现在全世界面前。这本书被誉为“第一本充分研究南京大屠杀的英文著作”。尽管张纯如曾因这本书遭到日本右翼势力的质疑和威胁,但随着越来越多受害者站出来、越来越多证据被展示出来,这段曾经被侵略者极力否认的历史深刻驻留在人们的记忆里。

  牢记和深刻反省历史,才能真正走向和平的未来。在日本国内,漫画家本宫广志创作漫画,详细描绘日军南京大屠杀的残暴行径;《朝日新闻》前记者植村隆,顶着极大的压力报道“慰安妇”问题;著名作家村上春树也在其新作《刺杀骑士团长》中,承认南京大屠杀事件、反思日本侵华历史……近日,日本有识之士于广岛、大阪、名古屋等多地举办纪念活动,呼吁人们铭记历史、开创两国和平友好的未来。在世界其他地方,也有不少有识之士在为还原历史、还受害者公道而努力。

  正视南京大屠杀历史的同时,“慰安妇”“细菌战”等日本侵略者在中国犯下的罪行也正在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和反思。2017年,在美国旧金山市和德国维森特市等地,“慰安妇”雕像先后建成揭幕;今年8月,日本NHK电视台播放纪录片“731部队的真相——精英医者与人体实验”,通过史料和亲历者供述,以铁证揭露了侵华日军犯下的滔天罪行。

  从“城祭”到成为世界记忆。这段历史,中国人记得,日本的有识之士记得,世界各地的人们也在认识并记取。81年前发生在南京的这段悲惨历史,与“慰安妇”“细菌战”的历史一起,构成了一个民族乃至世界的共同记忆,凝聚成一个共同的心愿——和平。

  在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有一面死难者名单墙,上面密密麻麻刻满了死难者的名字,像是一道永不痊愈的伤疤,时时提醒着和平年代的人们。揭露历史真相,是要还受害者一个公道、一句道歉,更是希望世界各地的人们,尤其是日本政府,反思历史,反对战争,珍惜和维护来之不易的和平。

编辑:徐林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参加“联黎文化节”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