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大力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

2018-12-12 09:29:59 解放军报

  推进强军事业,必须锤炼官兵“两不怕”的血性胆魄,夯实笃定信念跟党走、肩扛使命勇担当的思想根基,激发压倒一切敌人的英雄气概

  习主席指出,“军人必须有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血性胆魄的生动写照,要成为革命军人的座右铭”。学习理解习主席的重要论述,必须把发扬“两不怕”精神作为部队建设的重要内容,锤炼官兵“两不怕”的血性胆魄,为实现强军梦提供坚强有力的精神支撑。

  绝对忠诚、听党指挥是“两不怕”精神的基础前提,必须打牢笃定信念跟党走的思想根基

  回顾我军的战斗历程,无数革命前辈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铁心跟党走的忠诚信仰植根于他们的血脉灵魂。新时代培育革命军人“两不怕”精神,必须坚定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深扎根子,固牢底色。

  赓续传承基因血脉。树高千尺有根,水流万里有源。“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口号,由进藏筑路大军首先提出,在边境作战中充分显示,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王杰用生命将其升华。毛泽东同志说过,我赞成这样的口号,叫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从此,“两不怕”精神激励着一代代官兵战胜一个个艰难困苦和强大敌人,成为我军的一项优良传统。新时代,优良传统必须发扬光大,才能永不褪色;伟大精神必须与时代同频共振,才能永葆活力。我们要把“两不怕”精神作为部队传统教育的重要内容,深入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党史、学军史、学部队战斗史,大力推进“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赋予“两不怕”精神新的时代内涵,着力塑造勇敢无畏的英雄品格,磨砺令敌胆寒的精神利剑。

  持续深化政治贯注。“君子曰,学不可以已”。理论学得愈深,才能信得愈真。发扬“两不怕”精神,最根本的就是用党的创新理论不断滋养政治灵魂。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就是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开展习近平强军思想学习活动,从理论源头、哲学意蕴、实践指南上,拓展“学懂”的深度、提高“弄通”的精度、增强“做实”的力度。持续跟进学好用好习主席最新重要讲话,第一时间把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转变成思路举措,大力培育强军兴军、奋斗奉献的崇高情怀和行动担当。要运用兵言兵语和网言网语,创新理论学习的形式载体,拓展延伸学习内容,注重实践养成,增强理论武装的实效。

  坚定自觉听党指挥。确立和维护无产阶级政党的领导核心,始终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一个重要观点。马克思、恩格斯在总结巴黎公社失败教训时深刻指出:“巴黎公社遭到灭亡,就是由于缺乏集中和权威。”高度重视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革命领袖的权威,是我们党长期实践形成的独特优势。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必须自觉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方向为方向,大力纠治阳奉阴违、拉帮结派,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问题。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坚决听习主席指挥,对习主席负责,让习主席放心。

  扫除积弊、一切为战是“两不怕”精神的本质要求,必须把握练兵备战谋打赢的目标指向

  习主席强调,“部队各级要聚精会神抓练兵备战,把战斗力标准立起来,努力提高打赢能力”。大力发扬“两不怕”精神,最鲜明的指向就是备战打仗、能打胜仗,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雄师劲旅。

  靶向发力纠治和平积弊。天下虽安,忘战必危,怠战必败,这是被历史反复验证的铁律。发扬“两不怕”精神,必须勇于向和平积弊开刀,强化“战”的意识、理清“战”的思路、立起“战”的标准,不断厚植胜战底气。要提升认识站位,深入开展“根除‘和平病’,听令上战场”教育整训,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扫除思想灰尘,校正认知偏差,铲除练兵陋习,真正回归初心本色,积极扛起主责主业,引导官兵真想打仗的事情、真谋打仗的问题、真做打仗的准备,让备战打仗成为官兵的价值取向和自觉行动。

  聚焦主业锻造胜战本领。就像工人要做工、农民要种田一样,打仗和准备打仗是军人的天职。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加快提升打赢能力,是我军的根本职能,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偏移。要坚持按打仗标准抓班子带部队搞建设,真正使练兵备战成为党委主责、部队主业。聚焦破解“五个不会”,从领导干部严起,练战研战、抓训管训。坚持从难从严抓按纲施训落实,大力整治训风演风问题,督导部队全面打牢战斗力基础。广泛开展岗位大练兵、质量排座次、训练创纪录的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以比促训,带动整体过硬。

  砥砺催生坚强意志品格。精神本自磨砺生,血性胆气必定是靠练出来的。大力发扬“两不怕”精神,就要加强马克思主义战争观和根本职能教育,解决好官兵为谁扛枪、为谁打仗和当兵干什么、练兵为什么等根本性问题,磨砺意志品格、砥砺血性胆魄。必须把“两不怕”精神培育贯穿实战化演训全过程,科学加大训练难度、强度、险度,在近似实战环境的考验中激发潜能、昂扬斗志,切实用实战“刻度”提升精神“高度”,用打仗“硬度”增加血性“浓度”,立体抓培育、常态抓践行,努力培塑新时代尽忠报国、强军精武的“两不怕”传人。

  矢志强军、真抓实干是“两不怕”精神的实践导向,必须扛起开新图强续辉煌的时代担当

  习主席指出,“强军的责任历史地落在了我们肩上,要挑起这副担子,必须敢于担当”。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进伟大的事业,“两不怕”精神蕴涵着强烈的责任担当,是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深刻、持久的动力之源。必须注重养成、常态锤炼,真正让强军实践成为巩固升华“两不怕”精神的“磨刀石”。

  大力倡导牺牲奉献。军人作为一种职业,具有与其他职业不可比拟的特殊性,不仅在战时面临生死考验,平时也往往承载着一般职业难以承受的艰辛困苦。完成这种比其他职业艰苦得多的光荣事业,要求革命军人必须具备为祖国和人民甘于牺牲奉献的品质。战争年代,革命先辈面对枪林弹雨视死如归,为革命事业奉献了一切;和平时期,无论寂寞深山还是繁华都市,无论边防哨所还是救灾一线,都能看到军人默默无闻、甘愿奉献的身影。大力发扬“两不怕”精神,必须经常用先辈先烈先进事迹、英雄模范崇高精神的镜子照一照,战胜浅薄与浮躁、脆弱与消沉,破除名利、得失、人情、私欲的羁绊,保持从军报国初心和淡泊名利平常心,在履职尽责、无私奉献中实现人生价值。

  不断强化使命担当。“凡百事之成也,必在敬之”。古今中外,事业有成者,都视使命重于生命、视职责重于泰山。当前,我国正处在由大向强关键阶段,面临的挑战和考验前所未有,国防和军队建设进入新阶段,任务艰巨,挑战重重。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迫切需要“两不怕”强大的精神力量,敢于迎难而上,勇于担当重任,埋头苦干、锲而不舍。紧跟改革担当转型重任,修订完善转型建设规划,用“工程化”思路、“路线图”办法,一步一个脚印推动工作末端落实。精细研拟备战打仗预案方案,围绕重难点问题,上下联动、分层展开专攻精练,不断提高部队备战能力水平。深入开展“贯彻落实新条令、塑造部队好样子”活动,规范部队“四个秩序”,不断夯实基层建设基础。真心实意帮助官兵解决现实问题,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带着温度帮困解难,下力消除官兵干事创业“后拉力”,不断增强官兵幸福感、获得感。

  始终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不令而行”。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精神,要从领导干部做起,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头雁效应”。强军兴军征程中,领导干部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既是部队工作的各级骨干,在各个领域中发挥领导作用,也具有很强的政治影响力、道德表率作用和作风辐射作用。领导干部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模范行动,能够对广大官兵产生重要影响,教育、感染、凝聚大家以饱满的政治热情练兵备战,投身到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伟大事业中去。领导干部必须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带头吃苦、带头奉献、带头牺牲,把标杆立起来,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营造一种风气、提倡一种追求、引领一种方向,形成上行下效的正向效应,让“两不怕”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夺目的光彩。

  (李中林 尹红星 作者单位:陆军第71集团军)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参加“联黎文化节”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