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海军陆战队大比拼谁占上风-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美俄海军陆战队大比拼谁占上风

2018-12-12 08:25:23 科技日报

  近日,美国战略之页网站发表文章称,俄罗斯海军陆战队新装备入役迟缓,号称精锐部队,但却迟迟不能获得好装备。他们新装备的格林级两栖攻击舰2018年才服役,而且仅仅建造了两艘。虽然,他们最近用升级后的T-72或T-80坦克替代了较老的轻型坦克,还将获得新型步兵战车、轻武器以及其他现代化装备,但接收时间也几乎是所有兵种中最晚的。

  那么,俄罗斯海军陆战队真的有那么不堪吗?相比之下,美国的海军陆战队又怎么样呢?

  军事科普作家易芳告诉科技日报记者:“目前俄罗斯除了刚刚服役的‘伊万·格林’号两栖攻击舰,还没有装备其他的两栖战舰。两栖攻击舰是海军陆战队由海向陆的关键性装备。格林级两栖攻击舰相比俄罗斯曾试图购买的法国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尚有差距,比起美国的同类装备差距更大。整体来看,俄罗斯海军陆战队无论是规模还是装备都与美军有较大差距,不被美国媒体看好,也属正常。”

  是俄军战斗力最强部队之一

  易芳介绍,海军陆战队是海军中一支具有三军联合作战能力的综合性兵种,有的国家称之为海军步兵,也被称之为海军中的“特种兵”,主要遂行海岸防御、由海向陆机动和登岛作战等两栖作战任务。因此,海军陆战队需要大量的两栖战舰、水陆车辆、直升机、垂直/短距离起降战机、登陆艇、气垫艇等。

  “俄罗斯海军陆战队1995年才由俄罗斯海军总司令正式批准成立。由于俄罗斯长期处于守势,海军陆战队发展长期迟滞不前。”易芳表示。

  虽然俄罗斯海军陆战队成立较晚,但实际上其前身却已有300多年的历史。其1705年由彼得大帝创建,而美国海军陆战队与之相比还略显“幼稚”,1775年才正式成立。历史上,俄罗斯海军陆战队参加了俄对瑞典、英国、荷兰、法国、日本和德国等的战争,战功赫赫。二战中,俄罗斯海军陆战队的英勇顽强令敌人胆战心惊,被德军称为“黑色魔鬼”。

  现在的俄罗斯海军陆战队相比之下显得有些式微。

  公开资料显示,俄罗斯海军陆战队目前有9000余人,主要装备气垫船、便携式反坦克和防空系统、轻武器等,其中主要武器包括BMP-3 IFV步兵战车,2S31式120毫米自行迫榴炮、BTR-82A水陆两用装甲运输车、侦察距离超过150千米的无人机、T-80坦克等。“因此,整体而言其还是一支具有一定水上作战能力的传统步兵部队。不过,虽说俄罗斯海军陆战队海上作战能力几乎为空白,但是陆上作战能力还是值得称赞。”易芳表示,“有俄罗斯媒体认为,它是俄罗斯军队训练最好、战斗力最强的部队之一。当然这是从步兵的角度而言,而且也没有与强国军队进行战斗的经历。”

1 2 共2页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参加“联黎文化节”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