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俄友好条约凉了 大规模战争一触即发?-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乌俄友好条约凉了 大规模战争一触即发?

2018-12-12 08:23:03 科技日报

  12月10日,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签署了法案,在2019年4月1日之后不再延续《乌俄两国友好合作伙伴关系条约》。

  根据央视新闻的报道,波罗申科说,终止乌俄友好条约不是一个小插曲,这是乌克兰与旧时代告别的标志,是“转向欧洲”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除了“宣告乌克兰要和旧时代告别”,他还在讲话中责成外交部据此重新划定与俄罗斯的双边条约和法律框架,要求内阁立即成立专门机构,就俄罗斯在战争中给乌克兰带来的损失索赔。

  这个被波罗申科抛弃的《乌俄两国友好合作伙伴关系条约》是1997年的时候,当时的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和乌克兰总统库奇马在基辅签署的。1999年4月1日开始生效,有效期10年。如果到期没什么异议,条约就会自动往后延续10年。要是其中任何一方想改变或者废止条约,就得在条约到期前6个月向另一方提交书面文件。

  这个条约规定了两国关系以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为基础,承认苏联时期已划定的两国边界,同意以和平方式化解一切争端,明确两国关系具有战略性。2009年的时候,条约自动延续了,而这次延续会在2019年4月1日到期。

  然而,从2014年开始,克里米亚入俄和乌克兰东部地区冲突问题让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的关系跌入谷底。

  乌克兰“转向欧洲”的步伐越跨越大。今年4月12日,波罗申科表示,乌克兰将正式退出独立国家联合体,还会关闭位于白俄罗斯明斯克的乌驻独联体总部各相应机构的代表处。

  去年6月,乌克兰从法律上正式把加强和北约的关系并最终加入北约定为外交政策优先方向之一,为了适应北约和欧盟的要求,还制定了一系列改革措施。今年3月,北约承认了乌克兰的北约“申请国”地位,但是成为“申请国”只是加入北约的第一步,北约内部不同国家还有不同意见。另外,北约那边也有规定,还没解决国内种族分歧和外部领土争端以及国家统一问题的国家是不能加入北约的。

  乌克兰想要加入北约难度很大,因为乌克兰是个“问题国家”。而且乌克兰这么穷,现在主要是一个农业国,给北约带不来任何利益,进来之后就“要饭吃”,北约怎么会要你?所以乌克兰加入北约的可能性不大。

  如果乌克兰真的加入了北约,那意味着北约和俄罗斯就面对面了,没有地缘屏障。现在北约和俄罗斯之间隔着乌克兰,还有一个战略缓冲地带,如果是乌克兰真成了北约国家,那就面对面了,一个铁丝网这边是北约兵,那边是俄罗斯兵,这样的话,乌克兰就充当了一个前哨阵地。

  就在11月25日,乌克兰和俄罗斯在刻赤海峡发生冲突的事更是进一步激化了俄乌之间的矛盾。事件发生之后,乌克兰这边宣布在部分地区实施为期30天的战时状态,而且暂时禁止16到60岁的俄罗斯成年男性入境,向东部增兵,还在黑海试射导弹,乌克兰议会还通过了一项法律,允许把乌克兰控制的海域范围扩大12海里,并且当国家领土遭到侵犯或者军舰受到袭击的时候,边防军人可以不警告就开火。

  乌克兰驻北约前副代表彼得·加拉修克将军在电视台直播里甚至说,乌克兰有能力制造自己的核武器,不仅能造原子弹,还能造成色十足的核弹头。而且还鼓动基辅不要害怕国际制裁。要知道,1994年的时候,乌克兰、俄罗斯、美国、英国签署了《布达佩斯安全保障备忘录》,也就是说乌克兰加入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之后,乌克兰就销毁了核武库。

  而俄罗斯这边正在黑海地区举行海军和地对空导弹演习。双方已经摆出一副擂起战鼓,剑拔弩张,马上就要开打的架势。但是,俄乌目前是雷声大雨点小,打不起来,发生大规模的地面战争,可能性不大。因为俄罗斯现在不想打仗,经济形势不太好,叙利亚那边还在折腾呢,俄罗斯哪来那么大的劲,而且俄罗斯现在跟美国关系也不好,它还想缓和与欧洲之间的关系呢。

  所以,如果没什么特殊的需要,俄罗斯在这种情况下对乌克兰发动一场大规模战争的可能性,可以说不是太大。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参加“联黎文化节”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