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将遇刺,欧洲“吓出冷汗”(组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上将遇刺,欧洲“吓出冷汗”(组图)

2018-12-10 15:20:39 新民晚报

  遇袭现场

  克罗森对部队训话

  今年底,美国领导北约在北欧举行冷战后规模空前的军演——“三叉戟接点”,矛头直指俄罗斯,俄方也以导弹试射回应,军事对峙景象让欧洲人忧心忡忡。鲜为人知的是,这种危机局面曾在30多年前真实地出现在欧洲,而起因却是一次未遂刺杀。

  极端手段

  20世纪80年代初,美苏冷战的焦点集中在联邦德国(西德),美国为首的北约密集举行“重返德国”演习,企图在“第三次世界大战”中动用战术核武器,而苏联为首的华约则拟订“七天打到莱茵河”作战计划,志在全面战争中闪击西德。而处在超级大国阴影下的西德,民间也充满愤懑情绪,许多激进组织热衷使用极端手段,让本国摆脱“大国竞技场”的命运。

  1981年,西德左翼组织“古德伦·安司林突击队”把暗杀对象锁定为驻欧美国陆军总司令克罗森上将,认为他幕后主宰着西德,让这个看似欧洲最富庶的国家变成美国的“军事殖民地”。让激进组织不满的是,克罗森粗暴干涉西德内政,坚持在此部署中子弹等战术核武器,这形同让西德变成苏联和华约的“活靶子”。

  命悬一线

  经过堪称专业的情报活动,突击队掌握了克罗森的活动规律,随即做好准备。1981年9月15日,克罗森携妻子罗伊娜驾驶奔驰轿车去看牙医,行至海德堡街道时,突然飞来一枚火箭弹,车辆戛然而止,埋伏在路边的袭击者立即用AK-47步枪扫射。经历过越战的克罗森反应灵敏,他不顾几个轮胎被打坏,急打方向盘,从狭窄街道脱离。顺带提一下,克罗森夫妇的座车是带防弹钢板的,挡住了多数高速枪弹,但罗伊娜后来回忆:“我看见丈夫的脖子上流着血,原来车窗玻璃被打碎,破片把他划伤了。”

  克罗森遇刺后,北约立即进入一级战备状态。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渲染称:“我们必须向东方表明,美国面对恐怖袭击时是坚强的。”很显然,美国认定苏联及其盟国要为此负责。很快,西德警方确认袭击是古德伦·安司林突击队所为,但怀疑他们获得华约国家支持,甚至公开点到民主德国(东德)国家安全部(斯塔西)部长梅尔克向武装分子提供“情报帮助”,东德和苏联方面都予以否认。

  危机重重

  观察当时的欧洲局势,确实令人提心吊胆。就在克罗森遇刺前,苏联刚举行完“西方-81”演习,1500辆坦克和2000架飞机演绎了经典的“从易北河到莱茵河闪电战”。美国鹰派官员坚信,刺杀克罗森是苏联“挑起战争”的信号,作为回应,美国应进一步在西德部署更多中子弹,粉碎苏联“钢铁洪流”。

  对于美国的无端怀疑,苏联高层很恼火。后来叛逃的克格勃上校戈迪埃夫斯基透露,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听说克罗森夫妇安然无恙,才长舒一口气,他非常担心1914年奥匈帝国皇储斐迪南被刺杀事件重演,“如果拥有毁灭全人类的核武库的美苏不保持冷静和沟通,那该是多么可怕的局面呀”。候涛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参加“联黎文化节”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