驴耳山1999:俄伞兵粉碎极端组织(组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驴耳山1999:俄伞兵粉碎极端组织(组图)

2018-12-10 15:19:47 新民晚报

  俄军重机枪手守卫驴耳山

  车臣匪帮

  1999年8月7日,车臣军阀巴萨耶夫与哈塔卜为首的极端组织“维和旅”侵入俄罗斯联邦达吉斯坦境内,占领坦多、拉卡塔等七座村庄,扬言要对莫斯科发起“全面圣战”。为维护国家统一,10日,俄总统普京下令组建应急指挥部,发起粉碎极端组织的作战。

  三将军险丧命

  开战之初,俄正规军数量太少,政府不得不从当地农民中招募民兵,由于武器不够,政府甚至要求商店上缴出售的猎枪和猎刀,来武装临时组建的民兵队伍。

  尽管武器简陋,但民兵在抗击极端组织的战斗中表现英勇,他们在加加特利村阻击极端组织时打光了子弹,就用石头作战,还设法用工程炸药引爆了悬在敌人头上的山崖,砸死了包括巴萨耶夫弟弟在内的数十名匪徒。

  虽然民兵奋起抵抗,极端组织仍然占领了达吉斯坦的大片土地,他们在山地、丘陵等制高点上构筑火力点,用重武器轰击毗邻的俄军集结区域。8月9日,巴萨耶夫匪帮占领博特利赫村西面海拔1500米的驴耳山,匪徒不仅能居高临下观察俄军动态,还能用炮火轰击临近的一处俄军直升机起降场。10日,俄内务部情报局长、内务部队副司令、内务部组织总局副局长三位将军乘坐的直升机在着陆时就遭到炮击,三人都受了重伤。为避免继续受到骚扰,俄军应急指挥部决心夺回驴耳山。

  打中两眼之间

  12日,俄军出动米-24直升机对驴耳山投射集束炸弹和精确制导炸弹,接着又用“冰雹”火箭炮对山头覆盖射击。次日,俄军派出以近卫第7空降师近卫第108伞兵团为主力的攻击部队,在库斯金少校指挥下发起突击。一名伞兵回忆:“凌晨5时30分,我们在内务部一个特战小组引导下摸到山脚下,然后兵分两路。一组人留下来构筑迫击炮阵地,另一组在库斯金率领下冲击山顶。”

  俄伞兵动作突然而迅速,未等匪徒反应过来便占领山顶,但这只是一场血战的开始。“约6时,我们发现有五名匪徒企图爬上来,库斯金命令射击,沉闷的枪声宣告新的血战开始了。”俄军刚击退匪徒的试探性攻击,就招来对方疯狂报复,“俄军之前的火力准备没起什么作用,隐蔽良好的匪徒在附近山头上用狙击步枪、火箭筒和迫击炮射击。车臣狙击手很厉害,能击中俄军士兵的两眼之间,我们的通信兵、机枪手和军官是其重点打击目标。”

  在火力掩护下,约20名匪徒再次冲到俄军阵地前,但他们无法穿越俄军的火网。双方反复拉锯,俄伞兵的体力消耗到极限,“每每会一下子栽倒在地,马上进入梦乡,任凭子弹在头上飕飕飞过”。战斗持续到15日上午,极端组织发起了大规模集团冲锋,“他们几乎突破了我们的第一道防线,库斯金迅速组织反冲击,才勉强稳住了防线”。随即,匪徒向山头倾泻迫击炮弹,“俄军伤亡很重,库斯金不得不将最后一支预备队投入战斗,到最后,连库斯金都牺牲了”。

  就在俄伞兵弹尽粮绝之时,一支步兵分队及时赶到山顶,同时米-8直升机冒着炮火运来了弹药。可是,俄军的伤亡仍在增加。接替库斯金指挥的沙耶夫少校也牺牲了。指挥部决定,山顶的俄军在炮火掩护下暂时撤退……

  用飞机炸平山头!

  18日,休整后的俄伞兵试图从山后迂回攻击山顶守敌,但他们被发现了,奇袭变成了强攻。随军记者巴巴金记述了伞兵的愤怒:“一名刚从前线下来的连长大发雷霆,他的耳朵被炮声震得半聋了,所以嗓门很大,他抱怨为什么非让士兵冒着敌人火网突进——他的连有一半的人因此丢了性命。”连长的抱怨,变成所有人对指挥部的不满——为什么俄军不去发挥航空兵优势,用空袭粉碎敌人的顽抗呢?

  21日,俄军指挥部终于决定用苏-25强击机打击驴耳山。经过连续两天的“定点清除”后,山上的枪声终于稀疏下来,指挥部判断匪徒的多数火力点都被炸毁,他们的补给线也被切断了。不久,侦察兵报告,匪徒已撤出山顶阵地。这一次,俄军兵不血刃地重占驴耳山,他们终于能从高处炮击匪徒据点,掩护装甲集群对其进行扫荡。

  极端组织不甘心失败,他们和俄军打起“游击”,并在村庄内外设置诡雷,让俄军寸步难行。“我们每占领一栋房子,先得往里面扔几枚手榴弹,再进入搜查。”一名伞兵后来说。但最终,占优势的俄军还是收复了达吉斯坦失地,并打响了解放车臣的战役。         于晓晶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参加“联黎文化节”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