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头娃娃”倾覆带来的启示-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大头娃娃”倾覆带来的启示

2018-12-07 10:57:21 解放军报

  前不久结束的“三叉戟接点”军演是冷战结束以来北约举行的一次最大规模军演,连美国“杜鲁门”号航母都专程来凑热闹。

  然而,就在军演落下帷幕之际,东道主挪威海军的“英斯塔”号护卫舰,和一艘在马耳他注册的希腊油轮发生碰撞。这艘护卫舰右侧被撞开一个大洞,冲滩后搁浅在靠近海岸线的浅水区,严重倾斜。几天后,舰艉已经沉没。这艘威风凛凛的护卫舰,就这样静静等待着自己的宿命,即使被打捞上来,维修难度也很大。

  这起事故,和近年来其他国家海军的撞船事故相比,有很多相似之处。比如,发生在运输繁忙的水道,发生时间是在人员最为疲惫的凌晨,天气状况比较糟糕,碰撞部位是在防护薄弱的侧舷。但是,“英斯塔”号护卫舰如此快、如此大幅度地发生倾斜,依然是不同寻常的。除当时环境复杂、该舰官兵可能判断有误、操作不当外,另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其独特的外形,在于该护卫舰是典型的“大头娃娃”。

  从照片上看“英斯塔”号护卫舰,最显眼的莫过于它的“大脑袋”,就是安装于前侧、几乎靠近桅杆顶部的AN/SPY-1F相控阵雷达。这个圆圆的雷达实在是太大了,与“娇小”的舰体看起来很不协调。事实上也是如此,这艘护卫舰满载排水量只有5290吨,是全世界排水量最小的“宙斯盾舰”。美军安装类似雷达的“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排水量达9000吨。后者除外形看起来漂亮外,最主要的是其重心较低、安全可靠。“英斯塔”号护卫舰雷达虽然“站得高、望得远”,却带来了一个致命弱点,就是全舰重心升高、稳定性下降。这种设计理念上的偏差,导致的直接后果就是军舰抗风浪性能有所降低,遭遇撞击之后舰体很可能会快速发生较大幅度倾斜。

  武器平台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1+1”未必大于2,把最好、最先进的武器装备一股脑地堆上去,不但不一定能发挥作用,甚至还可能成为“败笔”。

  二战时期的德国曾想建造世界上“火力最强大的军舰”。其规划是要把大口径、远射程的“古斯塔夫”巨炮搬上战列舰。“古斯塔夫”巨炮的口径达到惊人的800毫米,炮管长达32米,发射的穿甲弹重达7.1吨。尽管德军做了种种努力,但这样的指标要求,大大超过了当时德国的舰船制造能力。最终,这艘战列舰没被建造出来,“火力最强大的军舰”成了天方夜谭。

  历史和现实都在启示我们,设计和建造武器装备时,绝不能一味地想当然,而应该时刻以科学为准绳、从实战需要出发。否则,就可能付出惨痛的代价。

编辑:徐林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参加“联黎文化节”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