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深入观察就容易落伍-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不深入观察就容易落伍

2018-12-07 10:37:06 解放军报

  德国著名思想家歌德有句名言:“思考比了解更有意思,但是都比不上观察。”意思是说,如果把人认识世界的方法分为三类,无论是让信息灌进脑子里的“了解”,还是夹杂着偏见独断的“思考”,都比不上建立在了解事实、冷静思考基础上的“观察”。这一观点给我们以深刻启示:世界因深入观察而更加精彩。

  “观察”作为一种以第三者姿态进入、主动而有计划的思考体验,得到的结果往往既包含“旁观者清”的准确依据,又具备引领创新的价值应用。牛顿观察到苹果下落,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瓦特通过观察水蒸汽推动壶盖跳动的现象,发明了蒸汽机。事实表明,一个平凡无奇的事物,经过深入细致地观察,往往能挖掘常人难以发现的奥秘。

  千学不如一看。具有敏锐的观察力比拥有大量的学术知识更为重要。达尔文则直截了当地说:“我既没有突出的理解力,也没有过人的机智,只是在观察的能力上我可能在中人之上。”由此可见,善于深入观察,不仅可以避免受到表面现象迷惑,还能够看到事物本质和变化趋势。

  当前,国防和军队建设进入新时代。面对新体制下的新模式、新方法,面对实战化训练标准不断提高、作战协同要求不断提升的实际,官兵在平时生活工作、学习训练中必然会遇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如果带兵人对战士关注不够,不注意留心战士的情绪变化,缺乏深入观察,既不想累身子,又不愿苦脑子,就无法了解兵心兵意,掌握工作主动权。

  “不耳闻目见,不能尽知也。”眼下正值新训阶段,今年新兵是以“00后”为主体的“世纪青年”,他们是在物质条件优渥、社会风气开放的环境中成长的一代,从小接触网络,很少受过苦累洗礼,思想心理和行为方式等个性化、差异化特征更加明显。只有把目光聚焦到新兵的家庭因素、成长环境、时代背景,才能密切情感联系,实现精细教育,抓好训练落实。据悉,那些新训比较扎实的连队,其训练计划、教育方案大都不是机关统一制定的,而是新训骨干密切关注新兵日常表现、情绪状态、实际需求后的精准订制。

  “观察与经验和谐地应用到生活上就是智慧。”一线带兵人必须具备细致入微、洞穿表象、与时俱进的观察力,真正使带兵方法、育人理念、管理制度符合新形势新任务。如此,才能紧扣时代主题、紧跟强军步伐、紧贴基层实际,不断打开工作新局面、取得事业新成就。

编辑:徐林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参加“联黎文化节”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