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制度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让制度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2018-12-07 09:28:42 解放军报

  “处处高压线,就是不带电。”人们曾用这句话来形容有的单位或部门治军不严、有章不循的现象。只有给制度通上高压电,才能令少数心存侥幸的官兵望而却步。

  兵以治为胜,治以严为要。条令条例和各项规章制度是部队管理的基本依据,是部队保持正规战备、训练、工作和生活秩序的可靠保证。要使这些铁规发力,就必须给制度的高压线通上电。同一个人,步行过马路时,遇上急事可能会闯红灯,但若在车里握着方向盘,再着急往往也能遵规守矩;同一个人,在绿皮火车里会吞云吐雾,但上了高铁就能全程不吸烟。原因就在于违法的成本不同,执法的刚性也不同。制度管用了,执行严明了,“伸手必被捉”成为必然,制度自然就有了约束力和生命力。

  有了制度不去执行,比没有制度还坏。再好的制度,如果在执行上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就会形同虚设。个别单位之所以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惩处力度不够,形成了“一人违纪,众者随之”的“破窗效应”。

  “不教而战,是谓弃之;不治而战,是谓乱之。”随着全面从严治军的深入推进,尊规崇纪、严守法规的氛围日益浓厚,但也有个别单位把制度当摆设,视纪律为无物,有的重制度出台轻制度执行,有规定而无惩戒;有的把制度当成“变形金刚”,对自己有利的就执行,对自己不利的就不执行;有的对违反制度的人和事睁只眼闭只眼,处理起来不痛不痒;还有的把“带电作业”当作本事,把违纪违法当作魄力,我行我素,明知故犯。所有这些,都是对制度的漠视、对纪律的亵渎,必须坚决纠正和革除。

  令严方可肃军威,命重始足整纲纪。让制度成为带电的高压线,要求在做好制度建设上篇文章的同时,必须做好规范落实的下篇文章,让官兵既明白应该做什么、禁止做什么,也明白违反规定的后果是什么。坚持从严执纪、从严问责、定向施策、精准发力,对相互推诿扯皮、各自为战的现象,要明确责任、限定时间、强化刚性措施落实。坚持制度面前一律平等,任何人不得凌驾于制度之上。对制度落实不严、不按规矩办事的人和事,应严肃追责、一查到底。谁碰了制度的高压线,谁就会吃到苦果、付出代价,决不能因为情况特殊而网开一面,甚至搞既往不咎、下不为例。刚性的制度、严格的管理也是一种唤醒、警示和教育,能够使官兵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对制度法规的敬畏,自觉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作者单位:军委训练管理部)

编辑:徐林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参加“联黎文化节”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