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磁战:决胜灰色地带的利刃-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电磁战:决胜灰色地带的利刃

2018-12-06 15:40:32 中国国防报

  美国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发布的《决胜灰色地带——运用电磁战重获局势掌控优势》报告认为,实施电磁攻击是应对灰色地带挑衅的不二选择。所谓的灰色地带挑衅是指一些国家通过低强度的军事行动或准军事行动解决领土纠纷或影响周边政权的行为,其强度维持在不足以引发美国及其盟国进行直接干预的程度。

  灰色地带行动具有明显的非对称性,具有成本低、收效显著的特点。比如,一方面,由非军事组织或代理方实施的灰色地带行动,让美军缺乏充足的理由进行干预,容易达成行动目的,且其规模可控,具有决定是否升级冲突的灵活性;另一方面,这些低强度军事行动或准军事行动,不足以令美国采取大规模军事行动。而美军一旦要进行干预,就必须压制对手所部署的远程武器系统,或者采用严密防护的大规模编队进行作战,无论哪种方式都会引发局势升级,爆发与最初对峙事态不相称的军事冲突,美军及盟军就要付出很高成本,且胜负难定。美国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建议,美国可运用电磁战,即通过小型导弹、巡航导弹和无人机等携带电磁战系统对付挑衅对手,重新获得对灰色地带局势的掌控优势。

  通常电磁战由电磁频谱中的所有军事行动组成,包括通信、感知、干扰和欺骗,是电磁频谱作战域内的战争形式。电磁战刚诞生就释放出强大的战斗力,且美军拥有世界最强大的电磁作战能力,为应对灰色地带挑衅提供了有效手段。无论是20世纪80年代的以叙贝卡谷地空战,还是美伊海湾战争,电磁战都出尽风头。在海湾战争中,萨达姆想凭借其强大的纸面军力和两伊战争经验,给美国再一次越南式的教训,然而战争打响后,在美国超强的电磁压制下,伊拉克军队指挥系统崩溃、通讯联络系统崩溃、防空系统崩溃、后勤系统崩溃,战机无法起飞迎战、防空系统成为摆设,原来幻想的地面决战,变成美军单方面的屠杀。

  同时,运用电磁战,美军还可以降低对手传感器的性能、提高己方武器的突防能力和命中率,确保可以发动小型精确打击。而且,与大范围的防空压制行动相比,运用电磁战不容易引发冲突急剧升级。另外,电磁战让敌方难以定性,能有效延迟对手对美军介入的响应速度。尤其是运用电磁战能防止对手对美军实施小规模打击。通过对抗对手的C4ISR,能大幅提升对手发动攻击所需的成本,迫使其要么选择爆发大规模冲突,要么放弃攻击。即使灰色地带对峙升级成为大规模的冲突,美军强大的电磁战能力也将会提升美军的生存力和攻击力。

  为实施电磁战,美国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还为美军开发了新的电磁战作战样式,即利用小型无人机、导弹和巡航导弹实施蜂群式攻击。即齐射部署携带有小型干扰机、小型诱饵和小型传感器等电磁战系统的小型导弹、巡航导弹和无人机,以提高他们突防的能力,实现规模更小、更精准的攻击。这些小型武器平台既可以独立开展电磁战,又可以组成“蜂群”系统,实施网络化协同电磁作战。其次,是利用水下平台开展作战。水下平台能携载更多电磁战投掷物,且待命时间长,通过靠近敌方海岸线和目标发动攻击。比如,无人潜航器就可以充分发挥其载荷能力,成为部署电磁战系统的理想平台。再次,防御对手的电磁攻击。协同运用对抗措施,减少己方部队的特征,使用诱饵产生逼真的假目标,有效对抗敌方的搜索和目标瞄准,提高敌方攻击美国部队所需的齐射规模和作战等级。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参加“联黎文化节”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