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制胜机理转化为制胜能力-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让制胜机理转化为制胜能力

2018-12-06 15:40:05 中国国防报

  众所周知,自然界中存在着大量的物理、化学、生物等现象,它们均有各自独特的结构原理和运行机理。无论从事社会实践还是军事活动,认“理”而从、顺“理”而行,则往往事半功倍;视“理”如嬉、逆“理”而上,则必然要受到惩罚。

  历史上的庖丁,与其他屠夫相比,之所以能“恢恢乎其于游刃必有余地矣”,在于他掌握了牛的肌体组织结构及其特点,知道在何处走直刀、何处走偏刀。从哲学角度讲,就是把握住了事物的必然规律,并经过长期摸索达到了一种游刃有余、出神入化的境地。

  解牛与作战,道不同却理相通。打仗之理,血淋淋、硬邦邦,得之全得、失之全失,可谓有“理”打遍天下,无“理”寸步难行。军工不懂制胜机理,怎能研制出先进的武器装备;士兵不懂制胜机理,怎能使手中武器创造性地发挥作用;将帅不懂制胜机理,怎能持续高效地指挥军队打仗、打胜仗!

  当前,现代战争正发生深刻变化,其制胜机理也发生了深刻变化。按照某些流行说法就是:信息优势成为制胜的主导因素,整体联动成为制胜的基本形式,精确释能成为制胜的基本方式,体系破击成为制胜的基本途径。不过,当我们审视这些朗朗上口、解渴提神的排比句时,曾否找到如何让其真正落地的有效对策?

  德国机电专家施坦敏茨画一道线值1美元、知道在哪儿画线要9999美元的故事,给人以启迪。美国南北战争时期的葛底斯堡古战场,在1863年需用20万人在这里拼杀,才能拿下。而今,只需150人就可以控制这一地区。到了2025年,只需10人即可。如果用施坦敏茨的思路来解释这个问题,承认信息技术急剧扩大了作战人员的知情与控制范围这一道理,只能得1美元;而按侦察、通信、火力打击等流程与方法,以缜密的实验数据为基础得出上述参数,则可得9999美元。因为后者更加注重从战争内部发掘具体的制胜机理。

  指挥打仗会有玄机,但制胜机理不是玄学。应时而生的制胜机理,既有其内在属性,也有其客观标准。就前者而言,它是新的技术装备、新的人才群体、新的体制编制等有机结合的天然禀赋。而对于后者,则必须具备可承受、可操作、可应用三大基础条件。换言之,制胜机理的研究成果,不能老虎吃天,一方面无从下口,另一方面又感到咬哪儿都对。斗士不是皇帝,他们不需要虚无缥缈的新装。

  实践证明,制胜机理雾里看花,平时训练必然稀里糊涂;制胜机理大而化之,平时训练必然无所适从。纵观当前少数单位的训练,要么不分时机和场合生搬硬套一些名词术语,要么抱着过去的优势、过时的技术、过期的经验不放,要么将再一般不过的理论与战法贴上信息化标签。训练与时代发展相背离,与新的制胜机理相脱节,真的到了生死对决的战场上非吃败仗不可。

  战争形态孕育制胜机理,制胜机理关乎战争成败。探索制胜机理不是目的,但只有掌握了制胜机理,才能看清战争的特质;只有把制胜机理落实到训练实践、转化为实际能力,才能最终夺取战争的胜利。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参加“联黎文化节”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