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时评:军营以什么姿态迎接文职人员-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国防时评:军营以什么姿态迎接文职人员

2018-11-22 08:38:17 中国国防部

  军营以什么姿态迎接文职人员

  ■石纯民

  截至11月20日,军队首次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文职人员面试工作基本结束,一批文职人员即将步入军营。军营以什么样的姿态迎接文职人员?这是军队用人单位亟须考虑的实际问题。这个问题处理得好不好,不仅事关将来留不留得住、用不用得好文职人员,更重要的是事关改革强军、事关军队战斗力建设。

  军队用人单位要拆除“地方人员不懂军事”的认识障碍。此次面向社会公开招考的文职人员大部分是地方高校毕业生,还有一部分是已在地方工作数年的专业人才,他们步入军营前没有从军经历、没有军事工作经验,不了解军营生活,不熟悉军队用人单位情况,不知晓军队作风纪律和规章制度,甚至不熟悉军人的思维方式、行为特点和语言习惯。但是,军队用人单位不能以“不懂军事”为由不重视这支队伍的建设和使用。“不懂军事”可以学,军队各级干部也是从不懂军事的老百姓逐步成长为“军事通”的。因此,军队用人单位要扎实组织文职人员培训,既要结合实际岗位抓好专业技能培训,也要搞好军事基础课目训练、思想政治教育和作风纪律整顿,着力帮助他们掌握工作所需的军事知识和军事技能,养成军队人员特有的思想品质和作风纪律观念,全方位引导他们与军营对接。

  要打破“军队工作都由军人来做”的传统思维模式,放手使用文职人员。随着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扎实推进,一部分非直接参与作战的军队工作必然会交给非军人去做。军队用人单位要尽快转变用人观念,高度重视文职人员的培养使用。此次面向社会公开招考录用的文职人员,均是高校毕业、学有所长,又经历笔试面试的严格选拔,可以说是百里挑一,他们大多具有良好的基本素质和专业素养。军队用人单位要认真量才任用,充分发挥文职人员的专业特长。同是某一专业,军队与地方的工作差异性较大,少数文职人员入职后也许会出现一些不适应现象,军队用人单位的各级领导要多指导、少指责,多鼓励、少批评,帮助他们度过适应期,不能一次两次工作没干好,就否定文职人员的能力素质。

  要在实际工作中破除“以军装划分群体”现象,充分尊重文职人员。编有文职人员的军队用人单位,一个办公室里既有军人又有文职人员。因此,军队用人单位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军人同事,都要充分尊重文职人员,视他们为战友。文职人员不是现役军人,但也是军队人员,要充分信任文职人员,充分调动他们的主观能动性,不能让他们产生“不平等”的感觉。否则,就会影响他们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甚至影响他们在军队发展的信心。

  新时代,军队用人单位要尽快树立军事人力资源的大概念,解放思想,纠偏传统思维,调整用人模式,尽快建立一支稳固的高素质文职人员队伍,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作贡献。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参加“联黎文化节”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