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抗演练请谨记:你不是在扮演“营长”-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对抗演练请谨记:你不是在扮演“营长”

2018-11-21 11:00:26 解放军报

你不是在扮演“营长”

  一次对抗演练,某合成营营长循规蹈矩、机械地“走程序”,导致任务失利。在复盘检讨环节,上级批评他:“你不是在扮演‘营长’,而是在带领官兵作战!”深入地想,角色与职责分离,是当下少数部队练兵备战质效不高的一个重要原因。

  战位和职责从来都是一体的。身为带兵打仗的营长,必须时刻琢磨怎么练强部队、用好兵力,如何保存自己、消灭敌人,这种状态应该是骨子里的。练兵备战中,牢记身份、担起职责,才会有置身险境的忧患感和紧迫感,才能千方百计寻找减少战损、更好破敌的对策。掺杂了扮演心态,就不是在做自己,而是在演别人。这种情况下,即便“入戏再深”,也会存在职责的空白地带,难以做到“时时处处”。指挥员是扮演的,却希望部队练得真实、练出效益,是不可能的。

  “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这是所有战位官兵必须坚守的练兵原则。正因此,“扮演者”虽然形似,具有一定隐蔽性,但识别起来并不难。比如,练兵状态忽冷忽热,起起伏伏;训练落实打折扣,考核课目训得多、不考核课目训得少;对抗演习关注成绩和排名,却不注重找问题、补短板,等等。这些都是“演戏”的信号。经过深入纠治,此类问题大为减少,但在少数部队依然存在。

  戎装在身,指挥员就不是临时身份。与置身训练场却在扮演“指挥员”的人相比,革命前辈的境界要高得多。解放后的繁华大街,别人在逛商店,粟裕却琢磨如果打起仗来,这个街区怎样攻占,那个要点如何固守。他人流连忘返的名山大川,在他眼中都是曾经和未来的战场。这才是真正的军人:脑子里时刻有敌情,一心追求打胜仗。以这种状态练兵备战,打仗本领才会越来越强,信心和底气才会越来越足。

  与过去的战争相比,信息化战争的突发性、残酷性、破坏性,使生死考验更加严峻;高技术装备的精确性、隐蔽性、智能化,使战场态势更为难测。平时扮演惯了,战场的危机意识就强不起来,打赢的硬本领就练不出来,在战争这位铁面“审计师”面前就过不了关。战争不等人,我们只有把自己代入现代战争、未来战场,全心全意备战强能,才能在关键时刻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不辜负党和人民重托。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参加“联黎文化节”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