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为何要在阿曼驻军-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英国为何要在阿曼驻军

2018-11-15 15:02:31 中国青年报

  据英国《每日邮报》近日报道,英国国防大臣威廉姆森宣布,为了提升脱欧后的影响力,英国将在阿曼新建一个永久性的军事基地。而就在不久前,英国与阿曼刚刚举行了近20年来最大规模的军事演习。为期一个月的演习中,5000多名英国士兵“对抗”一支7万阿曼士兵组成的“入侵部队”。英国国防大臣威廉姆森在观看演习时表示,“英国没有退出世界,我们正在走出去。”

  海外军事基地是英国维护海外利益、控制战略要道、巩固全球领袖地位和阻止其他大国谋求海洋霸权的“桥头堡”。纵观近代以来300多年的历史,海外军事基地的部署与调整,是英国在全球军事主导力和政治影响力兴衰的晴雨表。

  冷战结束后至今,英国的衰退已是不争的事实。但是,其心有不甘。阿拉伯剧变是英国中东政策发展过程中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此后中东地区重新成为英国外交政策的重点目标之一。英国加大了对中东事务的参与力度,例如打击“伊斯兰国”行动、改善与伊朗关系、在巴林建设海军基地等,并提出“英国必须为中东地区的稳定承担更大责任”。用英国国防大臣的话说,这个时候在阿曼建军事基地,目的就在于“提升英国脱欧后的影响力”。

  除了刷存在感,英国高调介入中东的另一个目的是遏制俄罗斯。据英国路透社表示,英国和阿曼在前不久举行的“利剑3”联合军演中,阿曼7万大军所扮演的“入侵者”就是俄罗斯。

  英国在中东的利益关切主要基于三点,首先是安全方面,特别是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的需要。早在2015年,英国政府在其发布的《国家安全战略》中明确表示,英国在未来10年内面临最严峻的安全挑战之一,就是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造成的威胁。近年来,发生在英国本土及其他欧洲国家的恐怖主义袭击凸显了这一问题的紧迫性。

  其次是经济利益。对于英国而言,中东地区在经济方面的重要性远比不上欧洲、亚洲以及美国,但近年来英国与中东国家,特别是海湾国家的经济贸易和投资联系越来越密切。中东地区既是英国重要的对外投资目的地,也是英国重要的投资来源地。中东地区还是英国最主要的武器出口市场,其销售额占据英国武器出口总额的一半以上。

  最后是能源方面的利益。在天然气方面,英国目前有一半的天然气需要进口,其中近1/3来自中东。在这种情况下,英国需要通过维持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来确保能源供应安全。

  按照计划,英国将在阿曼的杜古姆港建立一个海军物资流转港口和后勤支援基地。杜古姆港位于印度洋西岸,南靠亚丁湾、北接波斯湾,战略地位十分重要。

  目前,英国海军拥有11艘核潜艇、6艘45型驱逐舰、13艘23型护卫舰和3艘两栖登陆舰,还有两艘航母即将服役。虽然舰艇总数不多,但是质量却不俗。未来在阿曼的新基地军事力量部署,主要以海军水面舰艇为主。当然,新港口已经被要求能够满足皇家海军核潜艇和伊丽莎白女王级航空母舰的停泊和后勤支援。

  从目前情况看,英国在海外有10余座军事基地,与一战后的上千座海外军事基地、二战后的70多座海外军事基地已不可同日而语,“日不落帝国”的军事影响已今非昔比。因此,阿曼新基地军事力量的部署短期来看,象征意义要大于实际意义。

  长期以来,英国都是美国在北约的“贴心跟班”,虽然在制裁伊朗问题上英国跟欧盟站在了一起,但在军事上还是积极响应美国。英国在阿曼建设军事基地,对中东局势并无建设性可言。俄罗斯媒体认为,英国在伊朗局势最为紧张的时刻宣布驻军阿曼,其实就是一种火上浇油的举动。

  当下的中东总体呈现“俄进美退”的态势。俄罗斯不仅帮助叙利亚总统巴沙尔扭转了战局,还成功将军事胜利转化为政治影响,重塑了自苏联解体以后丧失的区域地位,回归中东政治舞台中央。而美国虽然以打击“伊斯兰国”为名很早就介入叙利亚局势,却没能通过军事介入实现最初的政治意图,加之特朗普政府中东政策的长期缺位,破坏了美国作为中东和平调解方的影响力。当前,随着美俄关系转冷,英俄关系也因种种原因急剧下降,英国这个没落的昔日帝国,紧跟美国的中东政策,甘当马前卒,只会给地区安全形势带来新的不稳定因素。

  

编辑:徐林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参加“联黎文化节”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