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备战打仗应强化“五种能力”-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抓备战打仗应强化“五种能力”

2018-11-14 09:35:36 解放军报

  提高战略谋划能力、真打实备能力、改革创新能力、科学管理能力、狠抓落实能力

  抓备战打仗应强化“五种能力”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上强调,“高层党委要抓备战打仗,提高战略谋划能力、真打实备能力、改革创新能力、科学管理能力、狠抓落实能力”,立起了军队党的领导回归战斗队本真的鲜明导向。领导干部作为抓备战打仗的组织者和推动者,应端正指挥员战斗员身份,牢记战斗队职能,聚焦战斗力标准,不断强化“五种能力”建设。

  提高战略谋划能力。“计熟事定,举必有功。”领导干部是部队的指挥员,应善于用总揽全局、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来科学筹划,做到谋定而后动。把握根本遵循,读懂吃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坚持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战略判断和决策部署统一认识、指导实践,不断提高谋划决策的思维层次和能力水平。强化政治统领,坚持军事服从政治、战略服从政略,牢牢把住备战打仗的正确政治方向,做到筹划、决策、指挥各个环节都体现政治要求。增强战略定力,始终高举旗帜,坚定“四个自信”,在道路、方向、立场等重大原则问题上坚定不移、头脑清醒,不为各种错误观点所左右,不为各种干扰所迷惑。

  提高真打实备能力。备战打仗是党委领导工作的主责主业,领导干部必须聚焦中心,努力强谋战之能,带胜战之师。树立谋打仗的事业追求,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持续深入扫除和平积弊,时刻保持心存忧患、全力谋战的冲锋姿态。提升能打仗的本领,紧跟信息化战争形态发展,着眼军事斗争准备纵深推进,集中精力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多读经典军事著作,多研战史战例,多学军事前沿理论,多练信息技术装备技能,搞清现代战争特点规律和制胜机理,探索制约作战能力的重难点课题,掌握备战打仗主动权。锤炼会指挥的能力,适应军事领导指挥体制改革和未来联合作战要求,从演习演练和执行重大任务突破,从现代战争指挥训练切入,熟练掌握作战力量、行动模式、指挥协同等实际运用,在实践中锤炼信息化条件下指挥打仗的过硬素质。

  提高改革创新能力。创新能力是一支军队的核心竞争力,也是生成和提高战斗力的加速器。领导干部应牢固确立创新驱动理念,在军队改革的广阔天地中大胆实践、赢得主动。以观念更新破局,着力改进不合时宜的指导方式,转变陈旧僵化的思维模式,破除狭隘局限的路径依赖。以军事创新牵引,将战场置于改革创新的“靶心”,坚持理论创新聚焦备战、攻关革新对接战场,突出新质作战力量培育,推进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生成,加快军事智能化发展建设,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跃升。以制度机制促进,坚持群众路线,发扬军事民主,敢于还权基层,善于容错纠错,用包容心态和科学精神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充分尊重和运用好官兵的首创精神,紧紧依靠官兵推动形成改革创新的燎原之势,提高对战斗力的贡献率。

  提高科学管理能力。作为部队管理的主体,领导干部必须适应新体制新特点,改进管理理念和方法,向科学管理要效益。聚焦军队战斗力提升,把管法、训法、战法统一整合,优化训练管理、作战管理、后勤装备管理、安全管理等流程模式和资源配置,促进军事系统集约高效运行。围绕贯彻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带头学法知法守法用法,强化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思想自觉和刚性执行,推进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着眼顺应信息时代发展要求,深入研究现代管理思想和治军带兵规律,探索健全以效能为核心、制度为依据、规范为前提、信息技术为手段的军事管理新模式,提高部队专业化、精细化、科学化管理水平。

  提高狠抓落实能力。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领导干部抓备战打仗,需要增强不折不扣的执行力、落实力。保持“无须扬鞭自奋蹄”的自觉,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心无旁骛搞建设、抓备战、谋打赢。强化“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担当,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对作出的决策部署雷厉风行、紧抓快干,沉到练兵备战一线调研实情、施训组训、从严治训。发扬“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以钉钉子的硬朗作风和燕子垒窝的决心毅力,紧盯既定目标,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为备战打仗夯基蓄力、提质增效。

  

编辑:徐林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参加“联黎文化节”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