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00后新兵集体团队精神:从“我”变成“我们”-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关注00后新兵集体团队精神:从“我”变成“我们”

2018-11-14 09:33:53 解放军报

  关注00后新兵·集体

  团队精神:从“我”变成“我们”

  “集体”,对于此前的几代人而言,意义广泛而深刻,甚至影响了很多人的命运。但对于00后而言,集体与个体的关系,似乎正在被重新定义。

  00后很多是独生子女,又成长于日趋个体化、原子化的社会,更加追求个性的张扬、强调多元与多样,不愿完全遵从“单位”的意志、服从“多数”的意见。在他们看来,成就感、获得感、幸福感更多源于个人的奋斗,而不是集体的赋予。

  但是,倘若由此得出00后与集体渐行渐远的结论,未免过于武断。不论是网络社交、网络游戏,还是网络购物、网络直播,借助互联网平台,00后很容易找到属于自己的“朋友圈”,从而过上一种“新集体生活”。正如某手游的宣传口号:“不是一个人的王者,而是团队的荣耀”,集体意识、协作理念,还是能得到00后高度认同的。

  可见,00后既不缺乏融入集体的愿望,也不缺乏“建构集体”的本领,他们愿意为了一致的目标而聚集起来,为了共同的理想而守望相助。但与前几代人不同,他们更善于依据自己的个性,投身“属于自己的集体”,而不是被动地融入某个集体。

  在调研中发现,今年入伍的00后新兵中,有的是名牌大学的研究生,有的是海外名校的留学生,有的是创业团队的领导者……若从个人发展前景来看,他们除了参军入伍之外,还有不小的选择空间。但是,他们普遍认为,只要能在军营实现个人价值,即便牺牲一些所谓的“个人利益”,也绝不后悔。

  由此观之,他们选择成为军队这个集体的一员,是经过理性思考的自主选择。因此不难推断,当集体需要的时候,这些“新生代”战士不会像有些人所想象的那样,“精致利己”、个人至上,而是会义无反顾地跟随团队,英勇冲锋。

  一些带兵人感慨,现在的兵“不服管”“不好带”。应当承认,理性、平等、民主是00后对待集体生活的立场和态度。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确实给部队管理带来不小的挑战。

  但实际上,每一代人都是带着自己的新特质走上历史舞台的。这些新特质,很可能会让上一代人“看不惯”,但不能因此就说新特质是不对的、不好的。不同的特质之间,应当互相接纳,进而互相融合。毕竟,部队建设发展的接力棒终究要完成代际的传递。

  因此,如何聆听00后的声音、回应00后的诉求,引导他们处理好全局与局部、集体与个人的关系,让他们在心理认同上实现从“我”到“我们”的蜕变,从而唤起团结一心的力量、众人拾柴的劲头,才是带兵人应当认真思考的问题。

  一名00后新兵谈到,入伍之前在很多地方打过工,社会经历很丰富,但从来没有哪个地方像部队这样,让他感受到“家”的温暖。跑步跟不上,战友们纷纷伸出援手;身体生病了,战友们给予悉心照顾;自己过生日,战友们送来诚挚祝福……团队中的互助合作、和谐友善,让00后对部队这个“大家庭”有了真切的感受、深刻的体验,也让他们更多地思考集体之于自己的意义。

  “如果集体的成员把集体的前景看作个人的前景,集体愈大,个人也就愈美,愈高尚。”苏联教育家马卡连柯的名言,今天读来依然很有道理。希望每一名00后新战友都能在集体的熔炉中淬炼、在集体的温暖中前行,更好地践行团结、协作、理解、尊重等理念,从而成就大写的军旅人生,书写明日军队的壮丽篇章。

编辑:徐林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参加“联黎文化节”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