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导条约》岌岌可危-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中导条约》岌岌可危

2018-10-23 11:24:19 人民日报

  美国总统特朗普10月20日表示,美国将退出《中导条约》,并指责俄罗斯长期违反该条约。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21日到访俄罗斯,据报道,博尔顿此行一大任务就是告知俄方美国打算退出该条约。分析人士指出,美方若真退约,俄罗斯势必予以回应,同时将刺激德国等欧洲国家神经,危及全球核军备控制和国际安全。

  美国——指责俄罗斯多年来一直违反条约

  特朗普20日在内华达州的一次集会后表示,美国将退出《中导条约》,理由是俄罗斯多年来一直违反条约,且该条约限制美方研发新武器,“我们将不得不发展这些(被条约禁止的)武器”。特朗普并未提供俄方违反条约的细节。

  21日正在莫斯科访问的博尔顿有望与俄总统普京以及多位高官会晤,并讨论涉及该条约的具体问题。目前,美国国务院和五角大楼都没有就美国欲退出该条约发表任何声明。

  《中导条约》全称为《美苏消除两国中程导弹和中短程导弹条约》,1987年12月8日由美国总统里根和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在华盛顿签署。《中导条约》是自有核武器以来美苏首次达成的真正削减核军备的条约,被视为双方为限制军备竞赛迈出的重要一步。条约规定,在条约1988年生效后3年内,美苏双方销毁射程在500公里至1000公里的短程导弹以及射程在1000公里至5500公里的中程导弹,包括常规与核弹头的导弹以及导弹的陆基发射器,而且以后不得试验、生产和拥有这些武器。为保证条约实施,允许双方进行现场核查。近年来,美俄两国多次相互指责对方违反条约。

  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共和党参议员鲍勃·科克表示,俄罗斯应对《中导条约》面临被废止的结果负责,但如果没有一个全面战略来解决退约后的潜在问题,美国不经协商就贸然退约,也将威胁到美国的长期国家安全利益。在科克看来,特朗普的表态更像是一种“敲打”。他认为,特朗普的表态可能是谋求对该协议进行重新谈判,或作为筹码向俄方施压。

  俄罗斯——将以军事技术和其他必要手段回应

  针对特朗普这一表态,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2日表示,美国一旦采取实际行动退出《中导条约》,将会使世界更加危险。届时,俄罗斯将不得不采取措施保障自身安全,并在该领域重建平衡。

  俄罗斯外交部与国家杜马(议会下院)21日分别表示,如美方继续一意孤行退出《中导条约》,俄方将以军事技术和其他必要手段予以回应。

  俄外交部副部长里亚布科夫表示,美方凭借臆想,多次指责俄违反《中导条约》,但却没有任何证据。美国这种粗暴方式让国际社会日益感到不满。美方声称退出《中导条约》是企图要挟俄方在战略稳定问题上让步。美方应避免破坏《中导条约》,俄方愿就此与美对话。

  俄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斯卢茨基表示,美国打算退出《中导条约》,试图在全球裁减军备道路上埋下一颗“大地雷”。“美方退出该条约将给核军备控制带来严重危机,使世界面临军备竞赛。如美方确实退出《中导条约》,俄方具备所有必要手段,确保自身及其盟国安全。”

  据报道,戈尔巴乔夫21日警告称:“美国领导人决定退出《中导条约》是个错误!这是对全球和平的威胁。”他说:“在任何情况下,我们都不应该破坏过去的裁军协议……华盛顿方面真的不明白这会导致什么后果吗?”他呼吁:“为了保护地球上的生命,必须保留所有旨在进行核裁军和限制核武器的协议。”

  美国前驻乌克兰大使、布鲁金斯学会军控专家史蒂文·皮弗表示,一旦美国退约,俄罗斯将不再受限,自由部署巡航导弹和中程弹道导弹,后果很严重,“美国将为破坏条约承担责任”。

1 2 共2页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参加“联黎文化节”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