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安稳的世界呼唤和平正能量(组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不安稳的世界呼唤和平正能量(组图)

2018-10-23 10:42:25 人民日报海外版

第八届北京香山论坛开幕在即
不安稳的世界呼唤和平正能量
本报记者 严 瑜

  图为7月15日,在苏丹达尔富尔法希尔,联合国和非洲联盟驻达尔富尔联合特派团部队司令恩贡迪中将(右二)把勋章佩戴在中国维和官兵胸前。当天,中国首支维和直升机分队授勋仪式举行,全体140名维和官兵荣获联合国“和平荣誉勋章”。新华社发

  图为6月28日,在黎巴嫩阿尔萨勒,叙利亚难民准备返回叙利亚。据联合国难民署统计,内战7年造成逾千万叙利亚人为躲避战火逃离家园,其中超过560万人逃往国外。新华社/法新

  图为10月6日,在叙利亚大马士革,一名叙利亚士兵骑摩托车送一名妇女通过耶尔穆克难民营废墟。自2015年4月被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占领,到今年5月武装分子撤离,耶尔穆克难民营变成了炮火倾泻的靶场,人口从内战前约20万骤降至目前的1万多人。新华社/美联

  在今年2月举行的第54届慕尼黑安全会议上,会议主席沃尔夫冈·伊申格尔曾经表示:“在过去的2017年,世界正日益接近甚至极为接近冲突的边缘。”2018年,这些冲突是否得到有效管控,还是依然充满风险?这个世界安全一些了吗?如今看来,答案不容乐观。

  乱象依然丛生

  “目前,国际安全形势整体仍处于大变革和大调整阶段。新与旧、乱与治、稳与变的矛盾还在复杂的交替和演变之中。”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翊在接受本报采访分析称。

  当下,谈及国际安全形势,担忧似乎仍然多于乐观。全球防务开支的增长便从一个侧面印证了各国的“不安全感”。

  2017年底,英国简式防务预算报告预测,全球防务支出在2018年将再度上升,以10年来最快的增速增长3.3%,达到1.67万亿美元,创下冷战后的最高记录。“防务支出上升反映出世界各地经济状况改善,同时也是对若干关键地区局势持续动荡做出的反应。”发布简式报告的HIS马基特公司首席分析师费内拉·麦格蒂称。

  放眼全球,动荡仍是一些热点地区的关键词。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特别助理李伟向本报分析指出,朝核问题、伊核问题、叙利亚问题、巴以问题等仍是国际社会值得高度关注的安全焦点。

  “朝鲜半岛局势近期有所缓和,但是朝美最终能够达成怎样的去核协议,将是未来一段时间内国际安全问题的焦点;随着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并对伊朗重启制裁,伊核问题不断演化,伊朗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将对中东地区安全形势产生影响。叙利亚问题目前仍然处于僵持状态,叙境内的恐怖势力问题、库尔德人问题、反对派与叙政府的对峙等都在短期内看不到解决方案;巴以矛盾本来就是中东乃至整个国际安全局势的一个根源性问题,如今,随着美国将驻以大使馆迁至耶路撒冷等政策调整,这个问题不但没有缓解,反而日趋激化,对国际安全形势的未来产生重大影响。”李伟说。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院长刘建飞也认为,目前影响国际安全形势的不确定因素主要还在中东。“这一地区,各国矛盾本就错综复杂,如果相关大国能够从中协调,那就可以稳定局势。但是现在,各大国各干各的,不断插手干预,让问题更加复杂,矛盾更加激化。”

  “另外,一些拉美国家和非洲国家的选举,也可能在不同程度上给相关国家和地区带来动荡,进而影响区域性的安全形势。”李伟说。

  今年年初,慕尼黑安全会议召开之前发布了一份题为《危机边缘,悬崖勒马?》的年度安全报告,长达80余页的篇幅写满了对世界安全形势的不安和焦虑。现在看来,不安和焦虑并非杞人忧天。

1 2 3 共3页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参加“联黎文化节”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