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场不允许“悔棋”-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战场不允许“悔棋”

2018-10-18 09:11:34 解放军报

  ●战场上历来都是你死我活的残酷较量,从来没有“亚军”之说,也没有“悔棋”可言。

  最近在全国热映的电影《信仰者》,无疑给人以信仰的力量,同时也给人以军事上的启示。

  看罢影片,笔者被以下情节深深打动和震撼:被俘的红十军团军团长刘畴西和十九师师长王如痴,在国民党的监狱里下象棋,刘被王“将”住后,要求悔棋,王当仁不让,把棋子摔了个满地,还愤怒地大吼道:你以为你是军团长,就可以随便悔棋嘛!要不是你指挥失误,红十军团怎么会全军覆没,你我怎么会成为国民党的阶下囚!你应该明白,战场上是绝对不允许悔棋的!

  的确,“战场上是绝对不允许悔棋的”。这句话掷地有声,堪称至理名言,它道出了古今中外战争的一条铁律,对我军打赢现代信息化战争也有颇多启迪。

  刘畴西对党忠诚,信仰坚定,作战勇敢,威震敌胆,自然是可敬的。“独臂将军”的荣耀,“誓死不降”的坚贞,足以为证。然而,刘畴西无疑又是可悲的。因为敌人利用他走出的一招招“错棋”,一步步把红十军团逼到绝境,丝毫没有给他“悔棋”的机会。红十军团这支8000多人的北上抗日先遣队,短短两个月便全军覆没,应该说,他是难辞其咎的。这就告诫我们:作为人民军队的指挥员,既要对党忠诚不怕死,又须正确指挥打胜仗。

  常言道,观棋不语真君子,落子无悔大丈夫。实际上,世事如棋局,棋局如战局。下棋,如果不走一步看三步,难免会陷入一着不慎全盘皆输的败局。打仗也不例外,如果不知己知彼,不慎重决策、正确指挥,打败仗也定是不可避免的。

  翻开我军战史,走进发生在80多年前的谭家桥之战,不难发现:如果作为军团长的刘畴西有民主作风,不独断专行,采纳方志敏、寻淮洲、粟裕等将领的正确意见,就不会执意让组建不久的20师打主攻,也就不会出现因新兵紧张枪支走火导致被迫由伏击战转为遭遇战。本来有胜算的一场战斗,却以失败而告终。可以说,用兵不当,是此次战斗失利的重要原因。如果刘畴西有大局观念,就不会因迁就官兵饥寒交迫、人困马乏之艰辛,让主力部队停下来休息,从而错失突围的有利战机,让敌军形成了铁壁合围,把整个军团“包了饺子”。如果不是刘畴西盲目自信、骄傲轻敌,根本没把对手王耀武这位黄埔三期的小字辈放在眼里,也没把王的补充第一旅太当回事,怀玉山也不会成为红十军团的“滑铁卢”,在我军战史上留下悲壮惨痛的一页。

  纵观古今中外的战争史,凡是指挥员独断专行、骄傲轻敌、胸无全局,没有不打败仗的。三国时期的关羽,因盲目轻敌痛失荆州,败走麦城而丢掉性命;法兰西的拿破仑,因骄傲自满,导致兵败滑铁卢,一度兴盛的法兰西第一帝国退出历史舞台。

  前车之覆辙,后车之明鉴。战场上历来都是你死我活的残酷较量,从来没有“亚军”之说,也没有“悔棋”可言。信息化战争更加错综复杂,瞬息万变。作为现代指挥员,一定要汲取红十军团的惨痛教训,自觉增强“本领恐慌”,潜心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努力提高综合军事指挥素养,切实解决“两个不够”“五个不会”的突出问题,以带兵打仗、指挥打仗的强烈使命担当,做好准备迎接未来战争的考验。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参加“联黎文化节”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