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把官兵冷暖放在心上-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始终把官兵冷暖放在心上

2018-10-17 14:09:57 解放军报

  习主席反复强调,要坚持士兵至上、基层第一,真正关心关爱官兵,始终把官兵冷暖放在心上。军队为打仗而存在,为将者愿与士卒为伍,是统军制胜之基。在强军兴军新征程中,尤其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强化关心士兵、心系士兵的爱兵情怀。

  山海有爱不觉远。“不爱征戎儿,岂可执帅印。”古有吴起为兵吮疽、岳飞为卒调药,前有贺龙忍饥背兵、朱德上山挑粮。士兵,是习主席心头最深切的牵挂;基层,是习主席去得最多的地方。他说:“作为军委主席,我应该拿出更多时间和精力,尽可能多地到部队走一走,到官兵特别是基层官兵中看一看。”习主席情注基层官兵不以山海为远,为各级干部树立了典范。将之求胜者,先致爱于兵。强军兴军的最深厚基础,归根结底来自基层,发于基层官兵。关爱士兵就是培塑战斗力,心系士兵就是心系强军梦。这就需要领导干部自觉做到士兵至上、基层第一,发自内心关心关爱官兵,不断彰显“边关因爱而精彩”的爱兵情怀。

  同甘共苦聚兵心。欲谋胜败,先谋人和。当年,贺龙元帅谆谆告诫各级干部:“我们各项工作,都是依靠广大战士去完成的,没有战士就没有一切。因为枪要战士打,刺刀要战士拼,房子和公路也要战士修,离开战士我们能做什么呢?”“将帅抚士卒,必如父兄于子弟,则士卒附将帅,亦如手足之捍头目。”官兵一致、团结一心,既是我军性质、宗旨的体现,也是我军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法宝。今天的官兵关系如果经受不住“承平日久”的考验,明天就可能面临“生死存亡”的危险。纠治“和平病”、根除和平积弊,必须大力发扬我军上下同欲、同甘共苦的优良传统。

  宽严相济壮筋骨。爱而不溺,严而有格。关爱并非溺爱,否则只会使士卒“厚而不能使,爱而不能令,乱而不能治”,最终“譬若骄子,不可用也”。“严治之军,所向披靡。”对于军队而言,“严爱有度”才能保证官兵守纪律,讲团结。历史上,岳家军、戚家军正是凭借严格的训练和严明的纪律,才打造出百战百胜、所向无敌的雄师劲旅。作为带兵人,必须宽严相济,带着干,切莫“背”着走,只有严格纪律、严格要求、严格训练,增其本事、砺其血性、强其作风,才能在战场上敢于压倒一切敌人而不被敌人压倒。

  风清气正强活力。自古以来,人们对那些两袖清风、一身正气、爱兵如子的带兵人从来都是赞誉有加,如不图名、不图利,被人誉为“大树将军”的东汉名将冯异;清正廉洁、刚正不阿、一心谋打赢,被人誉为“军中焦裕禄”的导弹司令杨业功,都以“廉将”之名扬四海。军无法不立,法兴则军强。近年来,各级党委机关和部队积极适应新的领导指挥体制,坚持依法指导、依法抓建,扎实推进“三个根本性转变”,基层建设的活力得以充分释放和彰显,清风正气充盈座座军营。军人生为战,廉将不可敌。各级领导干部只有在利益诱惑面前坚持法纪准绳,在人情世故面前坚守底线原则,做到以身作则、清清爽爽,立起风清气正“方向标”,才能赢得官兵信赖、激发官兵活力。

  (作者单位:92822部队政治工作部)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参加“联黎文化节”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