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支持是最大的妙计-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人民支持是最大的妙计

2018-10-17 11:25:55 解放军报

  1949年,人民解放军百万大军横渡长江之时,柳亚子问毛泽东:“渡江很快成功,请问主席,用的是什么妙计?”毛泽东回答:“人民的支持是最大的妙计。”

  历史从不偏爱哪一个政党,战争也从不眷顾哪一支军队。得民心者得天下。谁能赢得最广大人民的支持,谁就能立于不败之地。

  美国学者亨廷顿在其著作《军人与国家》中写道,军队只有远离民众,才能建立良好的军民关系。然而,中国人民和人民子弟兵用血脉相依、水乳交融的关系,用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生动实践,让亨廷顿的结论完全失效。

  当年仅有23万人口的江西兴国,有8万人参加红军。位于鄂豫皖苏区的红安,流传着这样一首歌谣:“铜锣一响,四十八万。男将打仗,女将送饭。”红四方面军中,每3名指战员中就有1名红安人,每4名烈士中就有1个是红安籍。

  在人民群众的汪洋大海里,人民子弟兵如鱼得水,对敌人来说却是灭顶之灾。他们处处碰壁、处处遭袭,找不到向导,找不到粮食,就连找一口锅做饭也不容易。

  抗日战争时期,一个叫桑木崇明的日军师团长哀叹:“老百姓可以随便用眼色或手势传达八路军要知道的消息,速度比电话还要快。”

  解放战争时期,美国记者贝蒂·格瑞汉姆说:“大多数农民本来可以告诉国民党军附近有解放军的埋伏。但是,至少我采访过的被俘的国民党军官这么认为:这里的老百姓完全有本事不让他们知道对手在何处。”

  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人民是永远打不断的“补给线”、摧不垮的“根据地”。1947年,在运城攻坚作战中,得知部队需要木料,方圆几十里的百姓几乎家家卸下门板送到前线,总数达到17万块之多。1951年,为支持抗美援朝战争,全国发出捐献武器运动的号召,不到一年时间就收到价值相当于3710架战斗机的款项。

  陈毅元帅曾动情地说:“我就是躺在棺材里也忘不了沂蒙山人。他们用小米供养了革命,用小车把革命推过了长江!”他还专门为担架队写了一首诗:“担架队,几夜不曾睡。稳步轻行问伤病:同志带花最高贵,疼痛可减退?”

  历史告诉我们,有了民心所向、民意所归、民力所聚,人民军队就能无往而不胜。正如习主席所说:“只要始终站在人民立场上,赢得最广大人民衷心拥护,就能构筑起众志成城的铜墙铁壁。”

  奋进在新时代的征程上,人民军队将一以贯之地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做人民信赖、人民拥护、人民热爱的子弟兵。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参加“联黎文化节”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