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战事才能真抓实备-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心中有战事才能真抓实备

2018-10-17 10:57:48 解放军报

  二战之前,法军上下和风劲吹,普遍认为仗打不起来。在平时训练中,一些部队不注重实战,战争准备工作也做的不到位。二战爆发后,德军闪击波兰,绕过马奇诺防线,直插法国的心脏地带,法国很快兵败国亡。军事学家有评论认为,法军看似败于消极防御和技不如人,实则败于平时的心无战事。

  在当前我军的练兵备战中,这种心无战事的思想认识仍有一定市场。陆军某旅在最近一次调研中发现,有一些官兵认为“打大仗的可能性不大”。10月初,某部有的官兵在上级组织的网络问卷中表示,“自己没有立即上战场的思想准备”。

  毋庸讳言,近年来很多单位纠治和平积弊还是很用心、很用力的。不论是从健全制度入手防止训练脱离实战化,还是对列出的和平积弊清单逐一挂号销账,或是用严格训练督察赶跑“假把式”,都让真打实备回归为练兵备战的主流。然而,“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要想推动积弊纠治走深走实,还需要下更大力气解决个别官兵心无战事这个顽疾。

  这是因为,军人心无战事带来的教训实在是太惨痛了:蒙古大军曾“来如天坠,去如屯逝”,但在建立元朝后由于将领们“心在家上、财上,不思战场”,结果战斗力断崖式下降;李自成的大顺军也曾“所到劈斩,几无能挡”,但在占领北京后忘了金戈铁马,沉迷声色犬马,结果导致很快崩溃……反思一支支勇猛军队走向衰败的历程,胜利后心无战事都是其“剧情反转”的主因之一。

  我们常说,历史是清醒剂。可为什么一些官兵仍然对历史上心无战事造成的悲剧哀之不鉴之?为什么明知当前国家的安全形势复杂严峻还依然把真抓实备放在脑后?其根本原因在于,忘记了军人“执干戈以卫社稷”的使命。于是乎,“刺刀插在了地上”,整天琢磨着当和平兵、和平官。

  “源澄而流清,源浑而流浊”。演练念稿子、训练走队列、联训走过场,解决个别单位空抓虚备的问题,归根到底还应在解决心无战事这个根源上下功夫。当心中有了战事,当“敌人”就在眼前,谁还会在练兵备战时弄虚作假?谁还会在比武考核时搞歪门邪道?谁还会在遇到训练难题时一推六二五?

  30多年前,邓小平同志说过这样一句话:“我们应该想到,如果现在敌人打来怎么办?”怎样在敌人还没有打来的情况下做到心有战事?那些执行任务部队真打实备的经验启示我们,到一线走一走就会感受到敌情。海军某部用海上维权鲜活事例开展形势教育的实践告诉我们,看一看对手对我们的挑衅就能感受到责任。

  2016年,“念念不忘,必有回响”被某网站列进年度十大网络流行语。这句话的大意是,当人把某一件事始终放在心上时,就会有行动、有结果。对军人来说,练兵备战是主责主业,就应该“念念不忘”。当每名军人心有战事,思想上自然会“朝食不免胄,夕息常负戈”,行动上自觉会弃“副业”、钻“主业”,丢“花枪”、练“真枪”,除“娇气”、增“虎气”,掐“虚花”、结“实果”。如此,和平积弊才能彻底失去市场,练兵备战这个“中心”就会筑牢在官兵的心中。

  (作者单位:69245部队)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参加“联黎文化节”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