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准军事理论现代化路径-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观察

把准军事理论现代化路径

2018-10-16 10:25:01 解放军报

  军事理论现代化是军队现代化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必须把准理论现代化路径,通过颠覆性的理念创新推动军事理论创新实践。

  理技融合。当前,世界范围内的新军事革命突飞猛进。在现代化军队中技术越来越成为军事理论创新新的逻辑起点和活力源泉。因此,军事理论研究要精准察觉军事技术进步趋势,正确预见军事技术创新发展结果,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和创新。可以说,理论是技术的基础,技术是理念的外在表现形式。军事理论研究如果脱离了战场实践,就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而没有军事理论的前瞻设计、科学论证和及时指导,军事技术便会在原地盘旋、止步不前。面向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必须按照理技融合的思路,以现有军事技术为基点,实现理论的跨越式发展,在技术变革中加快形成具有时代性、引领性、独特性的军事理论体系,为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提供科学理论支撑。

  联合创新。军事理论创新亟需打破闭门造车、僵化教条式的思维框架和科研方式,构建大联合、大协作、大开放的军事理论创新格局。要把理论创新作为军民深度融合战略的重要结合点,注重挖掘军民融合的战斗力效益,打破军地联合进行军事理论创新的制度壁垒、技术壁垒、人才壁垒、信息壁垒,以重大课题研究为牵引,聚合军地科研资源,进一步深化优质科研资源共享互补,国际交流协作,军队广泛吸纳地方优势领域的新概念、新经验、新论断,使军事理论创新视角更开阔、内容更饱满。要适应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形势加强跨域集智攻关,促进军事理论创新同国家高端智库建设有效对接,打造中外合作、军地群策、学科交叉、技术融合的军事智库,完善联合攻关制度,掌握前沿信息、吸纳优质思想、鼓励观点碰撞。

  兼容并蓄。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我们党靠不断吸纳百家之长,逐步创新形成了一整套建军治军的原则和制度,创造了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站在国防和军队建设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突破机械化战争的思维定势,既不能对西方军事理论盲目尾随、拾人牙慧,也不能罔顾世界军事发展趋势闭门造车、因循守旧。必须密切跟踪新军事变革,立足我国情军情,在继承我军优秀军事遗产,弘扬我党我军优秀军事理论成果的基础上,大胆借鉴和吸收世界上一切有益的军事理论成果,从人类社会发展史、国际关系史和主要国家战争史中汲取养分,从中华传统兵学文化中挖掘智慧,从人民战争的经验中探寻规律,厚植理念创新之根,发展形成中国特色的军事理论。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